手机版
英文博客网

大学英语四级听力、阅读冲刺点拨

2009-11-24 阅读 :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教育在线嘉宾聊天室。英语四级对于广大大在校大学生很重要,它有可能成为找工作的一个敲门砖。那么今天我们倾到的二位就是新东方四级的主讲教师,坐在中间的这位就是赵建昆老师,您能介绍一下您主讲什么项目?

  赵建昆:各位中国教育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我是北京新东方学校的赵建昆老师,我主要负责内容主要是和各位同学息息相关的听力部分。

  主持人:那么坐在旁边的陈科老师,陈科老师您自己介绍一下您负责什么项目呢?

  陈科:各位教育在线的网友大家下午好,我是新东方国内部的陈科老师,然后主要负责的项目是包括我们四级阅读还有专四再之硕士考试包括这样一些。
 


北京新东方赵建昆(左)与陈科老师

  主持人:首先我们请二位总体介绍一下,现在大学英语四级的趋势考试的方向?

  赵建昆:接下来我先和大家来谈一下关于今年考试的一些基本的情况。是这样的,今年在考试当中我们先确认我们考试时间是12月19号,早晨的时间是四级考试而下午的时间是我们的六级考试,部分大学已经会在第二天采取机考内容,但是全国大部分的考生遇到的还是我们的纸考内容。

  那接下来的时间当中,我们提醒大家,我们的考试依然按照06年改革之后这样的一个情况进行,也就是说首先各位同学会遇到15%的写作部分然后10%的快速阅读部分,稍候是我们的35%的听力部分以及我们的25%的精细阅读部分以及我们的10%的完形填空部分,和最终出现的5%的翻译部分也就是我们中文到英文的翻译,这就是今年考试这样一个整体的概况。

  主持人:下面我们请陈科老师简单介绍一下,您负责的项目今年考试趋势有什么变化吗?

  陈科:阅读这个部分的考试应该说和前几年相比变化应该不会太大,因为这些年来区域一种比较稳定,首先是在难度上会比较稳定,每年考完以后,网友也比较关心,就是今年的考试和去年考试或者和上一次考试相比难度是提高是还是增加了,但是我们可以负责任的说每年的考试它的难度基本上都是大概一定,大家觉得所这个困难和简单只不过是你感觉到当中某一个部分。

  我举个例子来说,譬如我们2008年的12月份考试里,它的快速阅读相对而言难度就比较高一些,但是在仔细阅读这一块或者说刚才建昆老师讲的,精细阅读这个部分它的题目就会相对来讲降低一下难度。

  而我们今年2009年6月份快速阅读又回归到了一个传统,比较传统的出题方式,那么关键词也比较好找,那这个时候精细阅读里边这两篇文章可以说是我们从2006年6月份新题型改革以后就出现,到现在为止我个人感觉难度比较高的两篇,总体而言它是保持一个大概的平稳的态势,那么大家自己在进行备考的时候无外乎首先还是词汇方面的问题这是一个。

  还一个你要认真地研究年考试的真题,你会发现这样的一些真题当中的考题的方向还有它的题材回反复的出现,一年或者两年之后会再次的命中,最后一个要提醒各位考生注意的是,作为一个英语方面的考查,现在我们的考试特别注重对大家英语之外的也就是说对于英语和美国地理、人文还有知识背景的考查,这个可能是平常大家比较欠缺,要稍微做一些准备。

  主持人:距离考试时间还剩下几周时间了,在最后的几周时间,考生该如何去复习才能够提高学习效率呢?

  赵建昆:好,我从这边先谈起。那接下来的时间我们都知道离考试时间已经非常非常近,我们考试时间是12月19号,时间不多了,但是我们相信如果各位同学能够很好的去按照我们时间的分配并且去注意一些内容和问题的话,我们会非常非常有可能在剩下的时间获得更好的效率和分数。

  我们都知道试卷会有不同内容和类别分别,是写作部分、阅读部分、听力部分以及我们的完形填空部分和翻译部分,首先提醒大家一件事情,剩下的时间,我们建议大家将我们的考试重点复习方向放在我们的阅读部分以及我们的听力部分以及写作练习的部分,这三部分各位同学一定要努力认真备考它们,而另外我们备考材料是什么?就是这几年的真题的反复训练。而这几年的真题当中我们要确认一下时间,实际上最合适的真题训练的方向应该是2006年6月份到2009年6月份,一共是7套题目,拜托大家一定要非常精心地多做几遍,剩下的时间当中可以将前期,比如说前十天的重点放在听力和阅读的方法归纳和总结上。

  中期的时间可以将写作部分和听力部分继续进行努力和进行尝试,而后期部分我们可以经常做一些真题或模拟题来进行现场考试的时间控制,以及考试技巧这样一个提炼,接下来我们将分不同的部分向各位考生介绍一下,每一个项目大家应该注意考试当中的技巧,首先我们先请陈科老师介绍一下阅读部分,它们分别是快速阅读、精细阅读和选择填空这三块的一些内容和方向,请各位考生能够从他的这样一个讲解当中获得一些有用的东西。

  陈科:快速阅读这几年来差别不是太大,除了2008年12月份文章显得比较琐碎然后段落较多句子较长以外,剩下来这几次考试我们觉得快速阅读主要把握住一点就可以,那这个需要你找到合适题干当中的关键词,这是一个。

  第二一个特别需要训练的就是一个返回原文定位的能力,这是我们多次强调的,每道题的关键词你找到了以后,要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发现出或者搜寻到它所出现于的文章的第几段?像这一点其实大家只要在现在这个时候,一个月的时间完全都是很充裕的,那么你每天拿上一篇文章,随便找一些关键词那么题目的关键词你找到了以后就可以通过这样的训练来提升自己定位的能力,只要这个通过了快速阅读可以说一大块就解决了,而剩下的一些小的技巧和方法就需要大家自己平常大量做题的时候,遇到的特殊和例外情况越多,就越能够了解。

  我举个例子,比如说在填空题的时候大家有没有发现我们填空题一般是照抄原文,但是有好多年的题目,当你抄的是动词的时候,你就需要注意这个动词是使用它的原形还是使用它的动名词或者说是现在分词的形式,那这就是个小的技巧。其实你只要看清楚了题干最后一个词,它对你语法上提出了要求以后也可以加以判断这是两点。一个是注意定位,一个注意动词的变化。

  作为精细阅读这一块来讲,精细阅读已经是考了很多年了,从第一次四级考试开始都有,所以它非常传统又很固定。如果说它有什么新意的话,只不过是在一些传统的文章或者考题方面加上了一些原来所没有考查到的,譬如第一社会的热点问题。我们记得在去年的6月份,下午的六级考试里边就出现了关于美国美元贬值这样一个问题,这可以说是相当热门的一个话题,因为当时才刚刚出现美国的楼市危机,时隔也就是半年时间而已。然后在今年我们2009年6月份上午的四级考试里边又专门有一道题考查到了美国的地理情况,它会问你加利福尼亚和犹他州,这两个州的具体位置它在方位上的差异是什么?这个不是说你看懂了文章就可以了,因为文章告诉你是加利福尼亚和犹他,但它并不告诉你这两个州在美国的具体位置。

  赵建昆:它当时是这样说,加州旁边就是犹他,犹他旁边就是加州。

  陈科:然后问你风怎么动雨怎么动,就这样,那这个题目我们感觉到或者说考生感觉到很棘手不是没看懂,那就是平常知识的储备不够,所以这点上我觉得是四级或者六级考试一个很大的新意,需要你关注第一社会现实。

  第二,关注英美等国的基本的概况,除开这些以外剩下的各种题型里边,特别是我们的新题型,2006年6月份出现以后基本上都是以细节题加词义题两种方式做一个整合,那么大家只要做题比较细致一些,然后你分析的定位区间比较准确一些,难度不高。

  而词义题主要考查的是上下文一个整体把握能力,也是我们中文所谓已知推未知,这个词你不知道,但是前后信息你知道,你可以来推测一下,那么这个单词在前后文当中它赋予的含义是什么。

  最后所谓选择填空,那么大家再一个感觉到比较欣喜的是,选择填空这几年来难度是逐渐递增了,特别是2007年6月份和12月份考得特别高以后,2008年的两次和2009年的这次都不高,因为都反映这个部分题型难度过大对大家的要求提出了不切乎实际的要求。

  那么你现在做选择题这块,两个,第一词要背熟,大部分是经典词汇了,原来还有好多超长的词汇,现在考得少一些,第二还是一个上下文篇章的整体把握能力,大家不要在读文章的时候,就是看一句就只想这一句,你要堵这一句,你还要想到你刚才读的前一句,同时还要想到你待会可能读到什么句子,这样三句话都有逻辑关系,它会前后来推测或者来帮助你找到一些线索,找到最终所需要填入单词,下面我们请建昆老师来讲一讲。

  赵建昆:陈老师,其实我觉得就是刚才的技巧方面的东西非常地实用,但是考生在现场的时候我觉得技巧的使用是一方面,但是我个人感觉就是在过去的考试当中屡战屡败的同学他们有个问题,那就是他们考试时间的把握可能会有一个很大的麻烦,尤其是在精细阅读他们会耗时太久,导致最终在完形填空部分和翻译部分他们考虑的事情不是说是难还是不难的问题而是做还是不做的问题,所以陈老师,对于整个阅读时间的控制在现场有没有一些建议给全国的考生?

  陈科:作为阅读这一部分来讲,其实建昆老师说得特别好,如果说你阅读时间撑多了,后面完形就没时间做了,而且还有一个问题我们经常看到好多考生的翻译题就最后一题压根是白卷。

  赵建昆:我觉得他们很勇敢嘛,就是他们很厉害。

  陈科:但是大家仔细分析一下,精细阅读三块,一篇选择填空两篇精细阅读,到底是哪个占了你时间,其实我觉得真正占据时间的是首先出现的选择填空部分,选择填空我刚才说了,前几年考得特别难,大家每次碰到难题就是一个方法往里边堆时间,7分钟、8分钟、10分钟甚至我看有同学用12分钟做这个部分。我就反问你,有没有看过在试卷当中对试卷当中对整个精细阅读的时间只给了多少仅仅25分钟而已,如果选择填空就花了13分钟,那么后面两篇精细阅读平均来讲每篇只有6分钟,这个肯定不现实。

  赵建昆:我就觉得是他一定要戴一块手表,而且这块手表而且是可以走的那一种,那接下来你这块手表将会对你一个很好的时间的提示。

  陈科:那你做这部分的时候,就是建昆老师讲的,别等到考场上才看表提示,课下做题也得看表提示。

  赵建昆:对,一定要控制一下时间,所以接下来如果您的阅读部分做的时间太长,后面东西又没有办法全部做完,同时还有一个涂卡问题没有解决的话,那其实主持人你知道吗?在我们考场上曾经真的是发生过就是考生和监考老师共同来争夺一场答题卡的战争,那最终结果就是像定情信物一般各执一半,这将是一个令人非常恐怖的结果,好了,感谢陈科老师,那接下来主持人,我向全国考生介绍一下听力部分的这样一个做题方法。

  听力部分是我们考试当中非常集中的部分也是考试时间各位同学没有办法控制的一个部分,因为你需要一边听一边来做,接下来一共会包含以下几种题目,分别是小对话的题目,长对话的题目以及我们的短文听力的题目以及我们复合式听写的题目,那接下来全国考生要听清楚了,我们将以下题目进行这一个整合。

  首先您需要注意的是第11题到第18题是我们的短对话部分,这部分题目相对简单,请大家注意一定是拿分的一个很好的区域,在这部分题目当中请大家小心一下,第17题和第18题作为压阵的这两道题目可能难度会稍微大一点点,而其他的题目各位同学应该是问题不大的,对于小对话一种题目,它和其他题目不太一样,全国考生需要注意的是以下三件事情。

  第一件事情就是说一定记得有一个非常基本的法则叫视听反向。视听反向的含义是指你听到的单词和短语如果是在选项当中出现的话请大家要慎选,慎选的含义是指这个选项可能更多情况之下值得怀疑或者是不正确的。

  第二件事情就是小对话有两句,但是大部分题目当中重点都将会在第二句当中出现,其实很简单比如说我问你一个问题,你进行一个回答,那对于这个对话来说我们认为重点应该是在回答当中,也就是在答案当中而并不是在我们的这样一个问题当中。

  第三件事情一定要注意的实际上听力当中最高级的一个考点形式就是对于我们同意替换的考查,也就是说您听到的东西,如果在选项当中出现这样一个同义词或近义词的表现,那么认为这个选项答对的质量就很高,它将会成为一个明确的准确答案形式。

  以上三点我们总结一下分别是视听反向以及第二句更加重要,以及同义替换的表现形式,讲述完小对话之后,请大家注意了,将会有17道题的例行非常相象,它们分别是我们长对话题目以及我们的短文听力题目,长对话题目一共会有两篇长对话7道题而短文听力共三篇文章一共会有10道题,这种题目难度马上提升,很多同学做题的时候可能感觉就像是刮了一阵风吹过脸颊,带走了一切什么都没有留下,而且主要是以海选、乱选和胡选为主。但是我希望大家要改变一下风格,你会发现在我们这几篇难度并不是很大的这样一个考试当中,我们会发现,这种题目还是有些方法可循的,以下几条请全国考生特别注意一下。

  首先第一件事情是一定要和小对话分开,小对话叫做视听反向,而长对话和短文听力则推荐使用的是视听基本一致原则,它的含义就是说听到的和看到的如果一个选项当中如果有大面积的反映,那么这个选项它一定很容易接近准确答案,这是能够帮助千千万万在听力部分比较薄弱的男男女女脱离苦海的一个非常好的一个妙招,确实有将近占据半数或小半数的题目大家是可以通过这种方法来做的,而且一定要放心大胆的使用。但是会有人说,我听到了但是看不见这个选项在什么地方,或者眼神找不到的话,那么现在我提醒大家的是你一定要进行训练了,如果说离考试还有将近一个月的时间,而您还有一道题都没有做或者一套真题都没有做,那我们只能证明就是说您大概还寄希望于新东方学校或者明年的考试,所以赶快动手。

  接下来除了视听基本一致这样一个原则之外,第二件事情就是清楚一些重要的位置。就像我们阅读当中比如说首段需要注意第一句话,就是每段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们的主题句,那么接下来在我们的听力当中长对话请大家注意,我们的第一句话或者男士或女士的第一句话,我们把它称之为第一回合。接下来短文听力也需要你注意一篇文章的第一句话,因为第一句话经常是一个语段的开始,它将陈述出这个语段当中这样一个主旨,所以提醒大家第一句话对应的题目是第一道题,也就是一开始就必须按时的进入状态。

  接下来另外一件事情就是在题目当中请注意一些常见的一些考点形式,比如说转折关系,阅读和听力都喜欢考。又比如说最高级等等,除此之外也需要各位注意的是,听力当中非常讲求语调的一个变化,比如说大家听到语气明显上升或者是语气的明显加重这个时刻请您务必看一下选项,选项当中肯定会有一个非常非常和原文接近这样一个表述。好,总结一下对于长对话和短文听力的考点分析,它们分别是非常常见的视听基本一致的原则以及首句或首回合的原则,转折关系、语调等等。

  接下来最令人担心的事情莫过于我们的复合式听写,我们以前在新东方的课堂当中也会区说这种听写题目由于各位同学以前没有见过而且训练较少,那真是人见人恨,但是由于我们必须要面对它,所以说提醒大家还是采取一种假装爱它的态度,可能你会觉得它更加顺眼一点。

  对于我们的复合式听写我们再确认一下,前方填八个单词形式,后方填三句话而前方每个单词得分是0.5%后方得分是2%,乘以我们的710分的话分数就将近可以达到15分,而这个部分国家规定是,记住,听写部分的句子大家既可以听到什么写什么,也可以按自己的话写要点,也就是说第二种方法好像简单一些。但是在这里还是提醒全国考生第一种方法叫听到什么写什么,可能能帮你,可是您的问题可能又来了,你会说,老师,我啥都听不懂,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写?大家低估个人的能力了,上了将近6年中学再加上1到2年大学教育,我们相信虽然说上课使您经常以昏睡和发呆为主,但是基本上某些单词还是可以听懂的。我们举一些案例来讲,比如说每一年当中都有一些句子,大家听完之后,完全不知道这句话的含义是什么,但是你的本能一定可以使您写下这一句话当中的一些部分,而只要能写出一些部分来的话,我们就认为会有成功的可能性。比如说按照人的这样一个遗忘规律,一句话最容易记住的部分应该是两个端点,开始和结尾的部分,您能把它们这个部分写出来就能够获得一些分数。

  另外有的时候你会发现一句话即便你完全听不懂,但是依然可以写出一个部分,举个例子来讲,大家都可以听懂苹果、葡萄或者是西瓜,但是我现在说这么一句话,这句话叫做“葡萄,西瓜的一个苹果”,这是一句非常怪异的语言,你会发现你完全听不懂这句话的含义是什么,但是鬼使神差的事情是,你却可以把这句话写下来,其实英文的道理和中文的道理是相通的,不要去管它的含义是什么,多写就是成功。《士兵突击》当中一句话叫做“不抛弃、不放弃”这句话其实很有口号和力量,复合式听写需要去坚持的就是这样一种精神。

  另外对于单词部分提醒大家,过去经常写不对的一些单词情况,在听力书本当中大家可以看一下,听力部分的词汇会更简单一些,大家可以注意一些,平时大家很少去注意的这样一些词汇,比如说每一回在拼写时都写不对,在上网时都需要用word的文档纠错,你总结总结你会发现实际上就那么几十个,而这几十个很有可能会在今年的考试当中出现。好了,那接下来听力部分就是这样一个情况,提醒大家听力部分还是要注意的情况是上场时不要紧张,提前试好设备以及在过程当中一旦出现一些突发情况请您一定要平稳,比如说部分同学在考场当中可能会听到,耳机当中突然传来这样的声音那就是第12题的答案是A,第15题的答案是B等等,如果说您确实不知道这两道题的答案,您不妨可以听听他的,但是万一那个人给同学们报的这样一张答案是来自于A卷或B卷而恰恰您是E卷或者F卷的话,那么您又圆满了,所以提醒大家做人的时候诚信第一,做我们不踏实事情的时候,结果经常其实是一个否定的,好,接下来陈科老师给大家谈谈写作部分的一些简单情况。

  陈科:写作部分我们可以做一个概率研究,把2006年6月份到现在的题目拿出来一遍以后,我们将会发现大概在2006年以前几乎都没怎么出现过的议论文成为了新题型考查以后出现几率最高的一种,那么这种议论文第一个特点就是基本上都属于正反对立观点,什么叫做正反对立观点呢?提纲的经典样式就是第一句话谈问题,第二句话有人反对,第三句话问我们考生的看法是什么。在我们这么多的考查当中,几乎这样的议论文大概占了有三分之二或者四分之三左右,而四分之三当中的这些议论文几乎又有将近一大半全部都是正反对立观点,那么大家就明白了,如果说我真的水平比较差,我当然应该是以议论文的复习为主。

  第二在考查议论文的时候,它所选择的题材又有一个很新颖的特点就是极其的贴近社会,虽然和我们的社会现实有那么一点点的距离,这个距离体现在哪儿呢?在时间上的距离。

  赵建昆:它不太喜欢考热点,比如说去年的地震又比如说奥运什么的,这些很绚很宏大的主题一般我们的这个级别是涉及不到的,毕竟咱们就是很简单的四级考试。

  陈科:你像我们今年2009年考的博物馆的免费开放,还有原来考到塑料袋使用的问题。

  赵建昆:就是很家居或很平常的一些。

  陈科:但是你也不能说它不是热点,当中也会有访谈到,也会去议论它,那么像这一点可以说次热点的题目肯定是四级会点到,那这样来说范围就比较窄,而且文体也比较规定一致,我觉得议论文的复习应该是最简单的一种。

  赵建昆:我给个建议,其实大家复习写作的时候一方面要注意一下格式,注意一些句式、模板,一方面就是拜托大家了一定要写几篇,就是你不写你上场之后你一定会崩溃的,因为你永远在背永远在模仿,它永远是一个中间的过程,因为最后这个写作的过程一定要成文,一定要成为一种文章的一个格式。行,那到目前为止我们将整个试卷当中大面积的考试技巧向大家介绍了一下,我们把话筒交给主持人。

  主持人:还有一部分,综合这部分该怎么去回答?

  赵建昆:好吧,最后还有完形填空的部分和一个翻译的部分我们再向同学介绍一下。

  综合也就是我们的完形部分,因为我们这个级别只会考完形填空以及翻译的部分还是要分开复习的。其实完形填空是日积月累的一个过程,大家如果想在一个月之内进行全面突破我们认为可能性不大,其实这种提醒建议大家首先需要做一件事情,如果说您能够把题目找齐的话,2006年6月份到2009年6月份之间7套题目,一共会找到7篇完形填空,7篇完形填空大家可以将所有20道题目当中每一个单词的用法全部细细的过一遍,你会发现重复率是相当高的,无外乎是两种情况,一种是我们的固定搭配,另外一方面就是一个遣词造句的用法,将一些重复率比较高的点能够注意一下,并且特别注意这几年重复出现错误的点,大家就有可能在原来基础上在我们的完形填空当中做得更好。所以说这是一个,能够在后面的时间当中能够改善,但是很难质变的题目。

  对于翻译题目来讲,我们相信有两个方向您一定要特别小心,这么多年来翻译题目只考非常清楚两个方向,一个方向叫做虚拟语气,另外一个方向叫做倒装句,所以建议大家一定要回去之后首先注意这几年真题的方向。而接下来一件事情就是拿出语法书,赶快复习两大专题,这两个专题分别是倒装句以及我们的 虚拟语气,把它们搞定的话,今年5道翻译题我们相信至少两三分是没有问题的。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新东方的二位老师做客我们的演播室,和我们一起探讨了一下大学英语四级复习的一些方式,节目的最后您二位有中肯的建议给我们网友提出来吗?

  赵建昆:首先还剩不到一个月时间,记住只要提高永远不晚,只要改变就有空间,那如果想要进行考试当中分数的提高,就要踏踏实实做一些事情。所以建议大家从现在开始首先以真题为纲做一些题目,另外可以关注一下新东方各个老师的博客,我们在新浪上会有很多的博客链接,在这些博客当中大家可以找到非常非常多的有效的一些资源,另外关注中国教育在线网站,网站当中有很多和大家学习相关的内容。

  陈科:我希望广大考生在最后一个月的时间里边,首先要稳定一下自己的心态,然后跟我们建昆老师说的一样,重点是研究我们这几次考试出现过的真题,还有一点如果你觉得现在自己的基础不够,特别是词汇不够的话,你就可以把我们的重点放在最近这6次或者7次新题型当中考的听力部分的短文或者是听力部分的复合式听写,当你把听力的短文、复合听写当中所有出现生词都背过一遍以后,那么这个词汇的重点和难点基本上也就过去了。

  主持人:送给大家一句话,就是新东方校训“从绝望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所以说不管什么时候学,都不会晚,在这里我们再次感谢各位网友对我们节目的支持,在这里我祝各位广大学生能够通过大学英语四级的考试,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本文标题:大学英语四级听力、阅读冲刺点拨
本文地址:http://www.cetclub.com/cet4beikaoziliao/cet4yueduziliao/2018-06-22/1355.html

相关文章

你可能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