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英文博客网

余双全:四六级阅读理解处理方略

2018-08-11 阅读 :


 
  阅读理解是四六级考试的重中之重,我们对四六级阅读理解的处理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着眼:

  1.文体(写作模式的归纳)

  2.题型分析

  3.选择项的设计思路

  A. 正确的选项的特征

  B. 干扰项的特征

  4.长难句的分析

  首先谈谈文体。我们知道,四六级考试的阅读文章多为议论文和说明文,在这些文章中,有相当一部分文章的行文模式,或者说思维模式具有相似的特征,所以,可以考虑将具有类似写作模式的议论文、说明文分成几个类别。比如四级,把议论文分成这样几类:①直接阐述作者观点型②驳论型③解释和探讨个中现象的原因;把说明文分成:①对某事物的特点、利弊、作用、发展过程、后果等进行说明②实验、研究类。大家可能要问这样的分类有什么实际意义?我是这样考虑的:许多学生读文章时是只见树木不见林的,对语篇整体把握的能力较差。如果能有意识的熟悉四、六级的行文模式、段落展开模式,这对他们在阅读考试时能迅速进入角色,把握文章的思路会有帮助。在这里我想特别强调学生应该了解英语文章段落的展开模式。如:主题句+supporting details,listing(罗列),cause and effect,contrast等。因为文章多种多样,但段落展开的方式无非就是那么几种,掌握了这些模式也就有助于把握作者的思维。对宏观把握文章很有好处。

  第二类,题型分析。凡是讲到阅读测试,总会提到对题型的分析。我把几大类题型作了更细的分析归纳工作,如推论题,根据推论的范围分成:

  ①针对全篇的global

  ②针对语句的sentence-based,根据表现形式可分为明确的推论题(含有infer,im?鄄ply,suggest,conclude )和无标记推论题。无标记推论题就是题干会有infer,mply等词的推论题,它的表现形式为:a题干本身是推论,b.选项是推论。作这样的分析,是想让学生对这一题型有更准确的判断和掌握。比如,学生在答推论题时往往对推论的幅度缺乏适当的掌握。我就举了个例子说明什么是infer:玛丽昨天考了数学,她一考数学就紧张(事实)。可推论:a.她昨天数学没考好b.她数学不好。但我们不能由此推论出她昨天考数学时心脏病犯了。通过上例,我们可以看出,所谓推论题就是根据已知事实进行推测,所推论的结果与事实之间有联系,但又不是事实本身,而是a step further 。根据推论题的这一特点提出学生在解答推论题时应注意选项:a.照抄原文的b.无关项的。再比如,针对词语题,我们细分成这样几种:a.单词(超纲词和普通词)b.代词c.半句话,并用典型的例子来分析如何解答这类题目。(超纲词着重通过语境对照,突出其含义,普通词多涉及其次常用含义起指代作用)

  第三类,就是选择项的设计问题。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为了让学生熟悉四六级考试命题的套路,一些常用的花招,我给一些书籍归纳了三类,从真题中选出若干例子予以说明,并配以联系强化。另外,我们也对形形色色的干扰项进行的举例分析。如:"常识项"、"无关项"、"张冠李戴"、"断章取义"、"曲解"、"绝对化"等。

  最后就是长难句分析。在作阅读题时学生有许多读不懂的长难句,这些是做这类题目的"拦路虎",我们除了对其进行重点分析外,还把它们按句子的结构进行分类,以提高阅读水平。 

 

本文标题:余双全:四六级阅读理解处理方略
本文地址:http://www.cetclub.com/kaoshijingyan/liujikaoshijingyan/2018-08-11/52467.html

相关文章

你可能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