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英文博客网

一线教师揭露“30秒批改四六级作文”真相

2018-03-01 阅读 :
作者:陈澄(北京教师)

作为一名高校英语老师,我参加过两次四六级作文阅卷工作。看了7月8日《新京报》“30秒批改四六级作文”的报道,我有话说。

四六级作文阅卷工作制度是这样的,在阅卷过程中,考试中心要求每位阅卷老师在作文右下角标上自己的编号。阅卷进行几天后,每个小组会抽出一两本已经批阅的试卷,把分数擦掉,采取自评或互评的方式,然后对两次的分数进行比较,以考察老师的改卷情况,同时对分数相差太大的进行调整。考试中心还会对每位阅卷老师的改卷情况进行统计数据分析。如果该老师的评分波动太大,考试中心会给予批评,评分比较平稳,中心可能会给予一定的奖励。

如此的制度,按理可以保障分数的客观性,对考生负责。但事实上,问题重重。阅卷时间安排太紧张。历年的阅卷时间安排一般为一星期左右。为了节省开支,考试中心聘请的阅卷老师的数量是有限的。在有限的时间内,阅卷老师承担了负荷过重的任务。如果阅卷老师要看得仔细一点,仔细权衡一下作文到底该给多少分,总是时间不够。经常这样做,结局就是你面前堆放的没有批阅的作文越来越多,最后大家都改完了或提前离开或闲聊轻松地等着下班铃的时候,你还在埋头苦干或请人帮忙。笔者改了两次作文,每次都是落在小组最后,压力极其大。据说,与四六级作文不一样的是,研究生入学考试的阅卷每天的批阅量并不是规定的,但改得快的人能够得到奖励。也就是说,现行制度鼓励老师做“快刀手”。

个别老师责任心不强。今年在阅卷量大的情况下,平均30秒需批阅一篇作文。即便是在阅卷量不是特别大的情况下,这种情况也是常有的。在工作量的压力下,不少阅卷老师经常是看看开头和<a href=http://www.cetclub.co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英语四六级考试</a>句话就给作文评分。

因此,出现了不少开头和结尾写得精彩,主体胡言乱语、甚至抄袭阅读理解的内容的高分作文。在这种阅卷方法下,开头和结尾不够精彩的作文的命运可想而知。

监督制度实施不彻底。考试中心虽然对每位老师的阅卷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以确保合理、公平地阅卷,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这种分析也是流于形式,制度实施并不彻底。

虽然作文有一定的阅卷标准,但各老师的要求有高有低。同时,虽然对于那种时而要求高、时而要求低,评分波动大的老师进行了批评,但是这种情况都是事后行为,对于这种阅卷老师已经批改过的作文只能不了了之。由于阅卷量大,小组的自评和互评工作进行有限。在这过程中,对两次阅卷差别较大的作文,只是进行分数调整而已,而对于导致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

备受关注的英语四六级改革后,将会有更多的主观题出现。如何建立一套完善的阅卷制度,尽可能给予每一位考生相对客观的分数,是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本文标题:一线教师揭露“30秒批改四六级作文”真相
本文地址:http://www.cetclub.com/kaoshizixun/chengjichaxun/2018-06-29/11643.html

相关文章

  • 2017年下半年英语四六级考试如何领取成绩单

    成绩报告单领取方式   本次考试取消成绩单邮寄方式,笔试成绩和口试成绩印制在一张成绩单上,考生到笔试考点领取成绩报告单。   成绩公布时间   本次考试成绩与2017年12月CET成绩同时发布,预计在2018年2月底公...

    2018-03-01 四六级成绩查询
  • 2017年6月英语六级成绩查询时间

    因为六级成绩历年出来日期不一,这是考生比较关心的问题。2017年6月英语六级考试出分时间是8月22日上午9时。 ...

    2018-03-01 四六级成绩查询
  • 2017.6.17 英语六级成绩查询、查分时间预测

    2017年6月17日英语六级考试结束后,希望大家都能满意自己的发挥,再坚持过期终考试,就可以进入快乐暑假了,希望本站的朋友们都能顺顺利利,达成所愿! 欢迎大家及时核对本网站第1时间刊发的本次2017.6.17 大学英语六级考试...

    2018-03-01 四六级成绩查询
  • 英语六级查分时的常见问题

    大学英语六级成绩查询查出零分怎么办   第一种情况:考生六级成绩总分低于220分:也就是说考生并不是只考了0分,而是总体成绩低于220分,也就默认为零分了。   第二种情况:考生六级考试时缺考:众所周知,缺考的考生自然...

    2018-03-01 四六级成绩查询
  • 2016.12.17 英语六级成绩查询、查分时间预测

    2016年12月17日英语六级考试结束后,希望大家都能满意自己的发挥,再坚持过期终考试,就可以进入年味浓浓寒假了,希望本站的朋友们都能顺顺利利,达成所愿! 欢迎大家及时核对本网站第1时间刊发的本次2016.12.17 大学英语六...

    2018-03-01 四六级成绩查询
  • 四六级口试笔试同时上成绩单

    近日,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办公室发布《2016年下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口语考试报名通知》,通知显示“成绩报告单将同时报道本次口试成绩及12月份笔试成绩,如考生仅参加笔试,成绩报告单照常发放,口试成绩...

    2018-03-01 四六级成绩查询
  • 2016年6月英语六级成绩查询时间

    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官网公布《2016年6月CET查分通知》,2016年6月英语六级成绩查询将在2016年8月19日上午9时查,下面是详情:   一. 发布时间   2016年8月19日上午9时   二.成绩查询方式   1.网上免费...

    2018-03-01 四六级成绩查询
  • 英语六级成绩查询为何是零分?

    假如分数出来的那一天,你看到的是一张零分的成绩,懵逼了! 根据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的负责人分析,在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中,若考生六级成绩出现0分,则很可能出现以下三种情况: 1、六级成绩总分低于220分:考生并非只考了0分...

    2018-03-01 四六级成绩查询
  • 2016.6.18 英语六级成绩查询、查分时间预测

    2016年6月18日英语六级考试结束后,希望大家都能满意自己的发挥,再坚持过期终考试,就可以进入最盼望的暑假了,希望本站的朋友们都能顺顺利利,达成所愿! 欢迎大家及时核对本网站第1时间刊发的本次2016.6.18 大学英语六级...

    2018-03-01 四六级成绩查询
  • 2015年12月英语六级成绩查询时间

    2015年12月大学英语六级成绩将于2016年2月26日上午9点公布! 成绩查询方式 1、99宿舍网 http://cet.99sushe.com/ 2、学信网 http://www.chsi.com.cn/cet/ 3、短信查询 a. 发送方式:中国移动、联通、电信手机用户...

    2018-03-01 四六级成绩查询
你可能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