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英文博客网

丁晓钟:不要轻信所谓的四六级考试题

2018-08-11 阅读 :

 主持人:各位搜狐的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进入搜狐访谈。今天我们请到点点英语四六级首席主讲――丁晓钟老师,他将和网友聊一聊四六级考试中在考场上怎么把握两个半小时,丁老师给我们搜狐网友打一个招呼吧。

  丁晓钟:各位搜狐的网友大家好,我是丁晓钟,希望今天的访谈能给大家带来收获。

                         丁晓钟老师做客搜狐

  主持人:首先谈谈今年四六级的情况?

  丁晓钟:12月23号四级是考新题型,六级23下午考老题型,24号上午考新题型.

网友:怎么写出有漂亮的、可以加分的句子?

  丁晓钟:就是从两个层面运用加分可能的句字,或者是词汇。一个是句子层面,一个是词汇层面,就是在平时复习时,将闪光点加入其中,比如运用一些固定的搭配,比如我们再讲表达自己的观点的时候,用In my opinion。

  主持人:那是不是作文中句子平平淡淡,但是思路清晰也可以得到高分呢?

  丁晓钟:首先大部分同学句子比较平淡,思路很清晰,但是得分并不是很低。首先老师评卷子的时候要看句子语法,卷面是否整洁。对所有同学来说,尤其是基础不好的同学,如果短期内在单词拼写,或者是句子能力方面没有很大突破的话,并且用词或者用句仍然很平淡,这个分数会更低。所以要求大家一个是词汇层面,一个是句子层面用一些比较好的闪光点,这样可能有比较好的分数。

  网友:关于老六级怎么提高速度,我总是感觉时间不够,可不可以先看题,而不是先看完整篇文章。这样的正确率高吗?

  丁晓钟:这样的正确率会提高,根据你所说的水平很难把原文看完再做题目,最好是先把题目看完再做文章,做题目的时候,一定要把题目中可以定位的词先划出来,然后回到原文中找相关的信息。

  网友:我六级阅读差不多能对12个,听力可以对12个,单选可以对20个,但是改错不好,每次只能对2个,作文也不是太好,这样可不可以过六级呢?

  丁晓钟:可以算一下分数,一共是46分,改错2分,是48分,作文除非你可以得到12分以上,这样过分数线的可能很大,否则的话,过分数线可能比较小了。根据以往的经验,一般加上作文的总分,要过60以上,一般是63到67分左右,根据多年的经验,最后的报告分能到60。这个同学单选的提高可能性很小,听力不算太差,但是阅读12个相对比较少一些,希望能到13到14个。那么改错题因为今年原来虽然平均分很低2到3分,但是现在很多同学基本可以对4到5个,这两个改错题难度相对小一些,最后怎么样复习能过六极,不管对任何同学来说,考高分或者过级,希望把阅读作为最重要的突破口,还有作文尽量不能得太低分数。

  主持人:老师也说了改错题比较难,那改错题应该怎么样做能得到高一点的分数呢?

  丁晓钟:据研究,改错题出题点基本上定位于你在作文中会犯的一些用词错误或者是语法错误,还有你的逻辑错误。你平时学东西一定要仔细,你的单词词汇一定要注意准确性,具体到考试的时候,大家一定要把文章首先看一遍,知道大意,然后的话,看到这句话的时候,千万不能只看这一行,一定要有个基本的做题顺序。首先看这个句子单复数是否准确,时态是否准确,最后看一下是否有逻辑方面的概念。基本上按照这个顺序做。

  网友:自己手上有今年的四六级的考试题,能不能相信呢?

  丁晓钟:这个东西很难讲,最好不要相信,四六级本身不是太难的东西,靠买题目能过级的话,首先大部分题目所谓的题目都是假的,比如说我举个例子,我在上辅导班的时候,突然看到一个同学走过来,我说我好像见过你,他说我上次上了辅导班,但是对自己不是太自信,就买了一套题,但是是错的。

网友:临近四级考试,真题越做越差怎么办?

  丁晓钟:主要是你在考前心理上面上做一些调整,这个不要担心,按部就班的复习,不要给自己太多的压力。

主持人:老师给我们讲一讲复合式听写的答题技巧。

  丁晓钟:前面考七八道单词,首先这个题型会从两三个方面出题目,比如这个字母有双写的单词经常会考到,而且经常会考词汇的最后一两个字母,比如加一个复数,这种地方很多同学会忽视。另外做这种题目的话,首先是单词拼写,大家一定要判断这个单词应该是什么词性,很多同学因为词性写错而失分,而后面三四句话,基本上对大部分同学来说,如果平时不怎么做听写练习的话这个很难得分。所以说对考试技巧而言,首先因为这个得分率很低,大家基本上差不了太多分数,前面七八个题目做一下,后面甚至可以不做了。考试的时候一定要舍得放弃,否则的话很难从整体分数上有提高,后面三四句话非要写的话,大部分同学很难写跟原文一样的句子,你听懂的话,可以换另外一个词拼写也可以。

  主持人:也就是听写的时候不一定要和原文一模一样。意思一样就可以了?

  丁晓钟:对。

  主持人:网友说还有一周的时间再背单词还有没有效果呢?

  丁晓钟:要看你怎么背单词了。最好是把真题中出现过的单词好好背一下,这样相对就有效果。因为现在四六级考试,尤其四季考试不直接考词汇,但是暗含对词汇的考察,现在主要考两种,首先要注意两种搭配,一个是动宾搭配,一个是形容词和名词搭配。

  网友:就现在这段时间来说,真题和模拟题两种听力哪一种更好呢?

  丁晓钟:如果考四级同学来说,老的只有一套有新题型,长对话大家可以适当听一听模拟题,但是对以前四六级出现过的题目最好还是听真题。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丁晓钟老师是对作文非常有研究的,那今天就给我们再讲讲在作文方面,在考场上考生应该怎样把握?

  丁晓钟:首先作文大家千万不要多想到底会考什么作文,这样反而会干扰自己的复习思路,只要你掌握了基本的表达能力,不管写什么作文,你都可以写出来,那么首先我刚才已经讲了,大家要关注几个要点,比如你的卷面,你的单词拼写,你的语法,这个要把握的,在考前要多背一些两个层面(词汇、句子)的闪光点,另外还要注意的就是一贯强调大家在复习听力题的时候,不要把这些题完全割裂开来选,我们在选听力题的时候,好的用法,大家可以适当运用于作文中,比如说作文中四季要求120字,六极要求150字,一般同学很难达到这个作文的字数,如果没有达到这个字数每少一个字扣一分。

  我举一两个例子,大家如何把其他题型中好的用法用在作文中呢,首先有一个要点非常重要,就是考试作文的话,短语有限,就是你能够用短语代替某种意思,就用短语,因为短语相对来说比较长一点。举一个听力中的例子,比如给你父母写信汇报你学习情况,可能根据提纲来写,比如第一句可以写,我在北京过得很好,这句话非常简单,但是很多同学无法写出地道的说法,比如我用听力中考过的用法举例子,I'm doing fine in Beijing,也就是开始打招呼的时候可以这样说。另外今年i新四级答案中有一个短语,叫bring sth/sb.up to date。比如我已经给你汇报完情况了,可以把地道的表达用在中文里面。大家复习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这样对你非常有帮助。

  网友:很多老师说快速阅读非常难,那快速阅读应该怎样把握呢?

  丁晓钟:首先快速阅读跟后面的比应该难很多,因为它的字数很多,一般都在千字左右,你可能觉得读不完,但是考场上也没有必要把它读完,因为快速阅读主要考察你的快速寻找信息的能力,大家在考前一定要把你掌握的真题,样题,快速阅读题目仔细研究,到底是从哪些词定位的,具体是从时间、年代,或者人名、最高级、比较级来定位,你把这些把握好应该做这些快速题非常简单,它不会出干扰信息来干扰你,基本上原体怎么说,就怎么做,大家一定要注意这点。

  主持人:那做题目的时候,到底是完整的听文章做一遍题,还是边听边做题?

  丁晓钟:直接把后面的选项重点研究一下,对短文部分,首先把短文各个选项之间看一看,比如有些单词共同出现,在A中出现了,在B中也出现了,你就预先看出话题是什么,比如某个单词,叫Market,那可能话题就是市场。

  做题的时候,最好眼睛不要看着天花板,最好看着选项,基本上短文听力部分,很少像前面的听力部分,能够从前面的选项干扰你,大部分答案都是你听到的,原文中的答案,基本上不大会变化的,也就是说你听到某一个词,你就划下,很有可能作为答案的。

  主持人:我们很多网友对作文题材很关心。

  网友:作文考书信的可能性大吗?会不会考到图表作文?

  丁晓钟:图表作文,首先四级考试考图表作文可能性非常小,这么多年考过一两次。那么六级考试,上一次考试才考过图表的,可能性不太大,即使考图表,大家也不要担心,图表总体上和议论文模式是一样的,你在考前把一些如何描述图表的句子,单词先背一两个,做到这样就可以了。

  比如我们再举一个例子,比如某个图表中讲到某个数据上升了,你尽量用一些大家都认识的单词。图表作文后面部分基本上跟议论文一样。四六级考生更加要关注的是什么呢,更加要关注回归议论文的模式,还有应用文要好好关注一下。比如四级考生主要考察你对校园话题的一种把握。或者你有话可说的,因为四级考生基本上属于大一、大二比较多,对校园话题了解比较多,考社会话题你可能很难说得出来。比如我们刚才举的例子给你父母写信汇报你的学习情况,或者要求写一封书信,比如邀请某各大学教授到你们学校来参观,或者是访问,介绍你们大学总体情况。

  六级就是考和社会相关的话题可能性比较大,但是肯定不会考太热点的话题,比如前两年仅仅考过一次关于盗版的话题,这个话题被很多老师预测过很多年但是从来没有考过,终于考一次,使很多人大跌眼镜,这表明什么趋势呢?六级考试基本上会考一些非常常见的话题,就是社会相对比较永恒的话题,比如一个题目关于私家车的问题,这个看起来是很常见的话题,但是它不是太热点的话题,比如经常遇到堵车了,你可能会遇到这些话题,比如考这个作文题目,大家考前可以多练一下,比如考这个作文题目,现在社会随着经济发展,汽车拥有量越来越多了,汽车可能给我们带来好处,比如我们上下班方便了,或者使我们自己有成就感了,你可能会讲这个汽车还有什么坏处,带来环境变化,带来城市交通拥挤了,基本上考两个层面,一个正的一个反的。

  主持人:这个考绿色奥运可能性大吗?

  丁晓钟:我觉得可能性不大。

  网友:新六级不考单词题了,那以往的重点单词怎么考呢?

  丁晓钟:它不会直接考,但是要求你识别它。

  网友:做阅读题错得非常多,不知道怎么样在最后这几天里面,提高阅读题的应试能力?

  丁晓钟:我一贯有一个观点就是对所有题目来说,阅读理解最好不要做模拟题,其他可以适当做模拟题,因为市面上模拟题效果上很难比得上真题,大家重点放在不管是新的六极,还是老的六极,还是新的四级的同学,大家共同的难点就是在得分突破口,就是仔细阅读部分,大家一定以老的真题为主线,大家一定要注意把最新的至少是五套左右的真题,20篇左右的阅读理解仔细研究一遍,那么如何研究呢?当然你现在如果说,把阅读理解所有的单词全背一下,那不可能,时间不太多了,重点研究一下老师出题思路,和干扰项的特征。不管是新四级还是六级,大家一定要关注考点是什么。经总结发现,一共有四种关系考得比较多,举例考得比较多;然后是比较,什么叫比较呢,比如right than;然后是对比,或者是转折,转折也是经常考的。第四种关系就是最重要的关系,因果关系也常考,这四种关系大家在研究题目的时候,看一看,它考的那句话,如何体验这四种关系的,对仔细阅读来说,一定要把两种能力尽量锻炼一下,

  首先最重要的是定位,这道题目一定要定位准确,绝对不能靠回忆做题目,定位之后把这道题研究一下,如果没有定位的话,那么文章的其他部分可以相对来阅读,然后最后实在不知道选什么答案的时候,比如有两个干扰项不知道怎么选的时候,这个时候优先选择答案与原文替换的答案,只要涉及到选择的答案,基本上可以与原文替换一下,换一种说法说一下,作文也是,如果基本的句型词汇无法突破的话,大家一定要背一些固定的句型,这点对你考试效果应该来说会好一点。

网友:我是六级的考生,不知道单选题怎么做呢,每次都错得很多?

  丁晓钟:这个同学提的单选题应该是30道词汇题,因为它是最后一次考老题型了,以后不会再考词汇题了,也就是说它在增加新的那种词汇题的题库可能性很小,对六级词汇而言它词汇重复率很高,以前考过的可能这次再考一次,有一个情况大家注意,不一定以前作为答案这次要重考,也有可能作为选项的词汇也会考到。

那么就是说,前一两次作为答案考的这次基本上不大可能会再考到,也就是说,对词汇而言,更加重要的是,相对稍微早一点的词汇题,大家要更加关注一点,当然不是指十年前二十年之前了,比如一共有十道真题,前面七八道词汇题大家要多关注一下,当然这个不需要做,你只要背后面的答案解析,背意思就可以了。

  网友:我是新六级的考生,新六级今年第一次考,不知道难度会是什么样的,请老师预测一下?

  丁晓钟:打个比方,难度的话,基本上完全是你自己内心所引起的,比如我们很多人怕鬼,但是实际上是你心中有鬼。难度的话,因为你出现一些新题型可能觉得难,但是它的难度不太会超过以前的旧六级太多,基本上五到十年之内,因为同学英语水平慢慢提高,会慢慢提高六级考试难度,但是对一两年考试难度水平来说,应该是变化很小的。

  而且大家记住一点,不管四六级,它的难度水平首先基本保持一致,而且对所有人是公平的,你最后报告分是在学生当中相对水平多少,比如六级考试,差不多是这样的,考了425分,也就是说你比那次考试80%的考生分数都要高,我们刚才讲了,如果按照100分来算的话,如果考了90,但是80%的考生都比你高,都不行,关键是考你相对的水平。

  网友:我是第二次参加四级考试,第一次因为没有安排好时间,最后没有做完,请老师给指点一下,应该怎样安排四级考试时间?

  丁晓钟:这次新四级都是新题型,总体做题时间是在125分钟,那么基本上是这样安排的,比如9:00开始,大概放10分钟左右的考场指令,然后做半个小时的写作,这点无法控制时间的。然后到9:40分左右开始发试题册,一个考场可能会发15分钟,这个不算做题时间之内的,比如9:45分钟开始做快速阅读,做到10:00左右,或者是具体考场上,因为各地刚刚开始新四级考试,各地的操作可能有不同,可能9:40左右发,9:45分左右做,或者是9:45开始做快速阅读,然后做到9:55,然后再收前面的作文和快速阅读的答案,两个是在一张答题卡上面,从10:00开始,那个时候你肯定是拿到了试题册部分,从10:00开始做后面的其他部分,后面一共是80分钟左右。具体时间是卷面上要求你这样做的:听力是做35分钟左右,那么仔细阅读两部分,一个是十五选十,一个是传统阅读做25分钟,这样做60分钟,然后是15分钟做完形填空,最后是5分钟汉译英,一共80分钟,基本上我刚才讲了对大部分考生来讲,我们要求总体过线就可以了。因为现在用人单位对考试考了哪些题型也不大关心,主要你看是不是过了425分,总体过了就行,对很多同学来说,如果你听写太差了,你就是非常用心地做了,你就最多得一两分的话,不妨把这个时间放在其他题型部分,尤其是后面的仔细阅读部分。

  根据观察发现其实大部分同学不能过级是因为仔细阅读时间不够,大家可以把听力的时间适当放弃一点,把它放给仔细阅读,一定要舍卒保驹,对四六级而言,阅读部分还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丁老师,学生会根据他擅长哪部分先做哪部分你觉得这样好吗?

  丁晓钟:从四级考试而言,从10:00开始肯定要做听力。这个题型不可能放弃不做,然后做其他部分的。对后面接下来阅读部分,还有完形填空部分,还有翻译部分的话,你可以根据自己做题的习惯的话,可以适当调换一下顺序。六级来说,大部分考生是考旧题型,根据以往考生的经验,大家一定要把词汇题30题尽量快做完,然后把重点放在阅读部分。

  网友:能不能把新六级的时间安排也说一下?谢谢!

  丁晓钟:刚才新四级时间安排和新六级时间安排基本上一致的。

  丁晓钟:因为考生很少,所以六级主要是考旧六级,不管是上午考还是下午考肯定也是某个整点开始做听力部分,然后做80分钟。新六级有一种题目,可能最多两题,你要写NG,基本上都是按照文章顺序来的,基本上一道两题是这样的,比如说第二题,第七题定位到第七段Yes是对的,如果你在第八段中找不到第八题的信息,这个题就是Not Given。

  网友:我的真题做得差不多了,最后想做几套模拟题,请丁老师给我们推荐一下?

  丁晓钟:那么模拟题,基本上质量都差不多,大家可以选择一些市面上比较常见的品牌,基本上不需要太当真。

  主持人:最后请丁老师给我们马上要考试的四六级考生一些祝福,然后给他们在考场上应该做什么,做一些提点。

  丁晓钟:希望每个同学考试顺利,希望每个同学轻装上阵,考出最佳水平,大家考场上要注意什么呢?其实考场上需要注意的,在上考场差不多就要想好了,首先大家在考场上要注意的,因为新四级还是新六级所有考场秩序要求比较严格,比如说一般不允许你去上厕所,你在考前的时候不要喝太多水,这是一个细节,还有在上考场之前,最好听一套题目的听力,让自己的耳朵醒过来。最后还有一个细节,如果你可以做到,因为很多考生在考场上不能够把握自己的作题时间,大家在考场之前,一定要做一套完整的真题,甚至可以计划到比如3:00开始做听力了,比如4:00开始做阅读理解了,这点能够尽量细化,你在考试的时候,比如这个时候要做什么,你要定下来,否则的话,很难管理你的作题时间,这点导致很多考生在考场上崩溃。

  主持人:就是完全按照考试的时间来做题?

  丁晓钟:你一定要在考试之前就把大概的时间分配定下来,比如阅读理解突然发现做了50分钟还没有做完,你必须规定自己45分钟之内一定要做完。

  主持人:我们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结束了,谢谢在线的网友,也谢谢丁老师,再见!

  

本文标题:丁晓钟:不要轻信所谓的四六级考试题
本文地址:http://www.cetclub.com/kaoshijingyan/liujikaoshijingyan/2018-08-11/52048.html

相关文章

你可能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