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英文博客网

新六级样题解析及背景分析

2018-08-11 阅读 :
周雷: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下午好!今天非常高兴做客新浪的嘉宾聊天室,来跟各位同学交流一下新六级备考的一些问题。我先做一下自我介绍,我叫周雷,是北京新东方学校负责国内考试的一位老师,在我身边还有另外的三位老师,分别是金威老师、张登老师和傅思遥老师。

  一会儿我们也会连线上海新东方学校的国内部沈昂老师,来一起探讨在新六级的样题公布的情况下,我们需要怎么样准备四六级的情况。首先我来介绍一下这次新六级样题公布的一个大的背景。

  这次新六级样题的公布,可以说是教育部大学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四六级改革的最后一个步骤,大家知道四六级改革从05年年初开始启动,分别经历了四级样题的改革、四级样题的测试,现在六级的样题终于公布了,而且新六级的考试在今年12月份也会第一次作为做大规模的试测,也就是说持续两年左右的一个四六级改革的过渡期。到今年年底就会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从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公布的新六级样题我们可以看出,六级和四级从命题的方式,从考试的流程,从要求的重点等等方面来讲,都是基本一致的。从中也反映出来四六级它本身考试背后命题的思路和命题的哲学是一致的,也就是说四六级考试是一个完整的整体。

  我们一会儿会分别谈一下各个部分的内容,我先讲一点整体性的内容,关于新六级考试的一个流程问题。新六级考试的流程会跟过去旧的六级考试的流程完全的不一致,但是它会跟新的四级考试的流程完全一致。新的四级考试流程是什么呢?大家也可以稍微的有一个感性的认识,就是它总共考试分成六个部分,首先第一部分,也就是说大家在考新的四级或者是新的六级,第一部分要做的事情是进行写作的一个答题,这个部分是30分钟。做完写作以后进入到第二部分是快速阅读,这个要求15分钟。当这两部分做完以后才回到我们大家比较熟悉的第三部分,听力理解。

  大家知道以前考旧的四级也好,旧的六级也好听力部分是第一部分,而现在改成新的四六级这个部分会放到第三部分,也就是说写完作文,做完快速阅读,考试进入45分钟以后才开始进入听力理解部分。听力理解结束以后,就进入我们所谓的仔细阅读的部分,仔细阅读会有两种题型。

  第一种,看完一篇文章让你回答问题,或者进行填空。另外一部分,就是大家传统意义上的传统的阅读,给一篇文章,后面附有五道选择题来做。下面就是第五部分,改错部分,改错部分是15分钟,总共10道题目,大家要注意一点,这个改错部分的试题不会出现在答题的试题这部分,而是会直接印在答题卡上。最后一部分就是翻译,翻译只有5分钟,总共5道题目,我们看到的样题给的基本上是以子句或者是从句单位这样一种英文的语法现象,这整体就是一个考试的时间。考试时间应该是在140分钟左右,但是真正答题的时间是在125分钟,因为140分钟里面有包括大家要涂答题卡的时间,还有包括最开始考场准备的时间,这就是一个新六级考试的大概的流程问题。

六级听力部分特点分析

  下面我们就分部分大概简述一下新六级的特点,首先请傅思遥老师讲一下听力部分的新的特点。

  傅思遥:大家好,听力部分这个变化,除了在次序上有变化之外,还有一点就是体现在题型的变化上,变化主要体现在以前第一部分的十个小对话,从十个变成八个小对话,外面会加上七个长对话。题型总体题量略有上升,从原来20道题变成36道题,这36道题是如下分配的:有8道短对话,7道长对话,还有10道短文题,最后还有11道题的复合式听写,分值从20分涨到35分,时间大概从20分钟变成了35分钟左右。

  以下具体我来说一下这几种题型的分类。第一种,小对话题型,小对话题型跟以前老题型的对应部分是完全一致的,唯一不同的是我们可以在一道题里面看到以往的小对话缩到8道题目,大家如果看到样题的话就会发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情况,样题里面所罗列的8道短对话题目完全取自于2005年6月份考试的短对话题目,也就是说完全来自于历年的考试真题,由此可见我们在做以往六级题目的时候短对话的技巧跟宣传方法完全能够适应于新的考试。这是小对话方面。

  另外惟一不同的是它增加了一个长对话,这个长对话我们通过样题会发现一共有2个长对话,一共是7道题,其中第一篇文章是3道题,第二篇文章是4道题,从题型上我们会发现,第一篇长对话讲的是有关招工,找工作招人方面的问题。第二篇文章是一篇新闻报道,比较新颖的,前线的新闻报道,新闻报道在六级听力里面以前出现的次数非常非常的稀少,这个可以提醒同学们稍微注意一下。而且有兴趣的同学可以上这个网站,www.esl-lab.com/bat/batsc1.htm,这个网站上有第二篇长对话的音频链接和题目,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感受一下这篇文章的难度以及语速。而且要提醒大家,这是一个现场报道,也就是前线报道,背景的噪音很大,所以说同学们可以体会一下现场报道的难度。从这里可以看出一点,六级有可能会有意识的引入新闻的段落作为以后的长对话,建议同学们以后可以多听听新闻方面的文章,比如说像VOA,或者BBC,或者CNN等,这是长对话部分。

  另外文章部分,就是短文部分跟六级的老题型也是完全一致,也是取自于历年六级的老题型,也就是说以往六级做短文方面的技巧跟平时的训练方法也完全能够适应于新的考试,不同的是同学们会发现在这个题型的第二部分还会有另外一种复合式听写,以前这个部分只有三篇短文,现在加了一个复合式听写,在以前考试中具体这个部分考什么考生是不知道的,有可能考短文也有可能考复合式听写,现在是两种都要考。

  而且要注意的是,在以往的复合式听写上面是10个空,填写7个单词跟3个长句,按照百分之来说前7个单词每个单词0.5分,后面三个句子是在2个2分和1个2.5分。而现在的复合式听写是填写8个单词跟3个长句,单词每个0.5分,句子每个2分,也就是仍然是总分10分,其余内容完全一致。通过新的样题相比,我们会发现新的复合式听写难度要比以往的复合式听写难度要大,所以请同学一定要注意复合式停听写的练习,不能对这个部分掉以轻心。无论是听前的预测,还是听收的精听速记都要做到有针对性的练习。

  综上所述,不管跟六级的老题型相比,还是此前已经发布过的四级的题型相比,听力部分的差别其实微乎其微,最主要的区别就是多了一个长对话的题型。有同学可能会问到这种长对话题型怎么去复习?到哪儿找材料?在一般来说,目前市面上有关长对话的练习材料较少,如果大家觉得有必要练这个题型的话,可以参考一下往年的托福考试题型的长对话听力部分。一定会有很大的帮助。

周雷:感谢傅思遥老师对于听力新四级的讲解,下面我们连线上海新东方学校的沈昂老师,我们来一块儿共同探讨一下北方、南方京沪两地同学们对于新四六级的关注程度,以及南北不同的同学们对于四六级复习的方法攻略等等这样的一个话题。

  我们请您分析一下在上海方面学生对于新六级的关注程度,以及咱们上海这边对于新六级的题目有一些什么新的思路?新的备考的方法?

  沈昂:对四六级样题的公布其实使得这次业务改革前进了一步,完全是按照05年2月份公布的改革试题方案在进行推行了,其实已经完成了绝大部分的改革步骤,包括社会考生取消报名资格,四级样题的公布,该有四级新题试点的测试,以及前不久的六级样题的公布,下面进一步就是今年12月的六级新试题的一个试点的测试,还有明年6月份全面的四六级的推行。在上海这方法,还有上海南方大部分高校我们了解,学生对这次六级样题公布还是非常关注的,在上海学生对学习四六级,包括报考的热情丝毫没有减退,这点我们从教育考试院公布的高考人数可以看得出来,我这边有一个数据,从去年05年全市报考六级的人数与前年04年最高峰是持平的,达到55万的报考考生。今年6月份的四六级报名总数也冲击到了近30万人,也就是今年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全年应该在50到60万,可见上海以及南方高校对于四六级报名的热情丝毫没有减退。

  在上海这方面还有一个比较特殊的情况,就是很多学生在选择六级考试和其他考试方面,往往倾向于选择更可能在上海更流行的中高级口译证书,这可能是由于当地的环境因素造成的。还有一个,这边的考生可能在中学基础的英文教育比本校高一些,老的四六级考试可能显得比较从容,所以现在在上海失去了以往的竞争优势。但是今年有一个新的情况出现,就是报考四级的人数,报考的人数很多学生反映,四级对他们来讲,即使对上海的学生来讲新四级题型还是难的,这次新六级公布难度也是远远超过了以往的六级老题型了,所以学生对此事非常谨慎,这个从很多学生的反映能够看得出来。

  周雷:我也问一下,现在在北京已经有明确的说法了,就是社会考生不能够再考在校的四六级了?在北方我们了解到的情况也基本上国家规定的正规政策是这样子,在上海这个情况是不是有些变化呢?

  沈昂:在上海,我们高校的一些老师,包括高校参与工作的老师了解下来,今年基本上海市确定无疑的在12月份是四六级考试不接受社会考生,也就是今年已经考过的6月份考试是最后一波了。

  周雷:我们也知道传统意义上来讲,四六级考试委员会中有很多的命题专家、教授、学者都是上海的一些知名院校里面的老师,那么你看到了新的六级,包括以前的新的四级的样题以后,你有没有感觉到他们在命题方面,他们的变革的一种思路是什么?或者说他们出这些题目,包括做这些改革,他们有没有参考或者是去参照一些其他的考试作为改革的方向?

  沈昂:是这样,四六级考试考了十几年了,其实对他们评价现在越来越多的负面的评价也就涌现出来,虽然我们从教育者的角度来看,有它相当的可行性和科学性,但是这次改革主要的压力是来自于,我个人认为是来自于社会上的压力,因为现在老的题型考下来,其实很多都是比较客观的题型,可能会在短期能够提高考生的分值,因此四六级老的考试措施证书,包括现在已经执行了成绩单,也都不太能够反映学生真实的水平。其实初期的委员会还是

  周雷:在北京也是这样的,办北京户口也是要六级证书的。

  沈昂:在上海很多著名的赛事,我们在招募上往往需要比较高级的四六级,这点也能够看得出来社会各方面对四六级成绩还是非常认可的,也反映出这次改革的成功方面。

  周雷:好,由于时间限制,我们今天交流到这个地方,谢谢你,先这样,再见。

  沈昂:再见。

  周雷:刚才沈昂老师也介绍了北京和上海考试的一些基本情况,其中提到一点,我觉得是各位考生和英语学习的同学要特别关注的,今年12月份考试四六级的大门就对社会考生关闭了,以后如果社会上的同学,非高校的这些同学想参加四六级考试的话,这个难度可能是会加大的。

  我们刚刚还是分析了新的四级样题部分中的听力部分的变化,下面请金威老师讲讲六级的综合部分,以及以前的词汇部分的一些变化。大家知道以前的六级试题中是有词汇的考察的,有词汇专门的题目,现在这一部分从形式上取消了,它可能代之以像改错、翻译还有其他一些题型,这些题型跟词汇部分有一些什么样的关联?包括整体的六级考试对于词汇的要求是什么样子的?我们有请金威老师做一个解答。

金威:各位网友大家好。这一次的新样题反映了这次六级改革的一个趋势,就是增加主观试题,减少客观试题的这样一个趋势。

  我谈两点,第一点,标准化考试还有客观试题,其实是在英语测试当中标志着一种进步,它远远比测试主观题科学性、规范性、可操作性更强一些。而我们这一次的四六级改革在很大程度上是来自于自下而上的一种压力,改革是被迫作出的,这里我们就需要清醒的来思考一下这个问题,就是抨击四六级考试不好的人是英语学习好的同学,在考试中获得高分的同学,还是平时在英语学习中英语基础薄弱,成绩有待提高的同学,抨击四六级这个群体,我们来分析一下的话会发现,其实标准化考试本身并没有错误,而是这个考试的形式,还有考生的水平影响到了测试的准确性,导致了我们考试的一个改革。所以希望考生注意的是,新的题型尽管增加了主观试题的测试,但一些基本功,比如说词汇能力以及基本的阅读能力,这些基本功必然是我们需要关注的一点,不要因为考试形式的变化影响到我们对于一些基本功的训练。这是我谈的第一点。

  第二点,尽管不考词汇了,没有专门的测试词汇的题,事实上词汇也是我们准备六级考试的一个重要的部分。因为区别于四级词汇六级词汇属于中级英语词汇,它的一些动词使用,形容词的辨析是我们学习英语,进一步提高英语水平,达到中级英语阶段是不可逾越的一个过程,这些词汇的使用对于以后的其他考试,比如说研究生入学考试,以及托福和雅思考试,这些基本的词汇都会起到一个作用,从而这些单词的学习不要因为考试的题型的取消,而在我们复习当中被忽略。这一次出现了两种新题型,一个是改错题,一个是翻译题,改错题它从样题来分析的话,与以前的测试没有任何的区别,也是测试词的使用,测试基本的语法能力,测试句子和句子之间的逻辑关系。而我们准备改错这个部分,我们准备的思路是一贯的,大家可以参考传统的六级考试进行一系列的准备。

  而翻译部分,是六级大纲一直有的一种备选题型,只不过以前这种题型从来没有被测试过而已,这一次我们增加了主观的试题测试,翻译就被重新的重视起来,然后成为考试的一个部分。这五分的翻译题事实上第一反映了出题的老师命题的思路,就是要考察考生对于语言的实际运用能力。第二,由于主观题的评分和测试,他缺乏一个统一的标准,以及大规模测试的可操作性,所以致使这5分的翻译题分值是比较少的,只占到5分而已,它出题的形式是依据完整的句子,题目中给出了前半句,后半句用中文把意思写出来。

  考生需要汉译英,事实上等于是考察我们半句话的翻译,而这半句话当中它测试的重点也是基本词汇的使用,基本语法知识,一些从句的连接,还有一些固定的搭配或者是短语,无需像考研英语翻译那样需要有一些基本的翻译知识,一些英语与汉语的区别,我们无需了解更多的翻译知识,只要把基本功过关,基本的词汇语法过关,这翻译得分数应该是比较容易拿到的。希望考生注意这一点,就是无需去了解复杂的翻译技巧以及更深刻的英美文化背景知识,关注我们的基本功就可以了。

  最后强调一句,尽管不考词汇这部分,而事实上六级考试的词汇比四级增加了1300个单词,希望诸位考生对1300个单词的准备也是作为考试的一个不能忽略的部分。

网友四六级问题回答

  周雷:我们抽空来回答几个聊天室网友的问题。

  网友:以前在考老的四级和六级的时候,有作文部分的最低分的要求,就是你作文达不到某一个特定分数,那么你这个考试其他部分不管是数有多高,都会过不了。新的四级或六级中有没有这样子的情况?

  周雷:新的四六级是分项报道成绩,也就是说写作给你一个分,听力给你一个分,阅读给你一个分,综合给你一个分,这种情况下就不会有一个最低分的要求了。

  网友:我得知六级还有最后一次老题型,是不是这样?

  周雷:是这样子的,12月份这次考试只是在试点院校中考新题型,而绝大多数的考点肯定是考老题型,这次考试的情况就会像今年6月24号考四级的时候一样的,就是全国绝大多数同学还是会选择老的六级来考,而只有少部分同学,我估计也是会对自己的英语实力比较有把握的同学,会选择新的六级来考,试点院校也是可以选择的,就是你在试点院校里面你也可以选考新六级还是考旧六级。

  网友:这次四六级改革以后,试卷结构在将来会不会还会有比较大的变动?

  周雷:四六级考试每年参加有600多万的大型的全国性考试,这次改革也是经过深思熟虑以后作出的,这个试卷的结构还会稳定相当长的时间,这个请大家放心。

刚才我们谈了听力,谈了综合部分,还有词汇,还有很重要的一块就是改革以后的六级阅读部分,下面我们来请张登老师谈一下阅读部分应该如何准备。

  张登:各位网友大家好,阅读部分应该是旧的六级和新六级之间改动最大的一个部分。我先从一个宏观的方面来分析一下。

  主要有两点来说,第一,从篇幅上面来讲,旧的六级总体的阅读词汇大约是1400个单词左右,而新的六级已经跃升至2700至2800之间,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跨度。给各位带来的冲击就是要在仅多出5分钟的时间内多读1000多字的英语材料。

  第二点不同之处,在于题型变的相对多样化。我们原来只有传统的选择题的阅读理解,是4篇文章,现在已经化生为3种题型,快速阅读、简答题及传统的阅读理解。即便是在篇幅不变的情况下把题型进行多样化的分隔,也会带来难度的增加,因为考生适应不同题型的思维方式需要时间。所以整体而言,阅读部分难度的跨度会比较高。

  下面先看一下几个新的题型,快速阅读从这个题型当中我们可以看得出来改革比较大的趋势,就是强调实用性。新四级的快速阅读篇幅长度约为800至1000个单词,新六级的快速阅读的长度约为1200至1500之间,这个跨度同时也给我们带来非常大的压力。

  题型仍旧会有一定程度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主观题的增加。新四级的快速阅读有3题需要做填空,新六级的样题当中有6题,近一半以上需要填空,这个部分实际带来的是难度的一定程度下降。从原先的判断题,或是或非或没有给出这样的题目,过渡到更多的以填空为主的题目,实际难度是有一定下降的。这主要是因为没有给出这样的选项,在文章当中进行快速扫读而得出答案的难度相对较高。

  做快速阅读的时候,仅给我们15分钟时间,而总体阅读量将近1500个单词,即每分钟阅读单词量接近100,这几乎对大家来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此做题的时候应选择先看题、再到文章里面进行快速查找,这其中需要和大家强调的是定位的技巧。

  谈到定位,就必须使用关健词,每个题目当中一定程度上都会出现表示时间、地点、专有名词、数字之类的特征单词,以此类单词为基础和线索,结合文章小标题进行范围查找。如果文章内标题不足,将每个段落首句详细阅读,了解大致情况,节省定位时间。另外要注意的是,要定位时可以基本按照顺序原则来进行推测。

  好,以上是快速阅读。下面再谈一下简答题的问题。

  简答题和后面的两篇阅读理解选择题放到一起,总共时间为25分钟,建议各位分配的时间尽量平衡,每篇8分钟左右,简答题文章长度约为380个单词至400个单词之间,主要以社会科学说明文为主,其中90%以上都是考察定位的细节题。严格来说,它的本质和前面的快速阅读没有根本的区别,只是篇幅稍微简短。其中主观题也占到60%左右,做简答题时应选择边看题、边找答案的顺序,没有必要通读文章,尽量节省时间。其中应当记住一句话:精确定位,尽量摘抄。精确定位可以避免达到文章中无关的,或与题目无关内容,尽量摘抄其中抄,能够避免语法和拼写错误,而摘抄强调的是避免抄过10个单词,因为超过10个单词将会算语法错误。

  做简答题时注意书写和格式有一定要求,没有主语时要用动名词为句子开头,尽量多的使用代词。而当题干是完整句的时候,答案的开头要大写。剩下的是阅读理解选择题,这个题型是我们传统的阅读理解题目,复习的基本方式也与我们之前是一致的,大家可以完全参考旧六级的真题文章进行整体复习。

  总体而言,虽然题型已经多样和分化,但考察方向与比值于旧六级的题型没有本质区别,仍旧考察的是两个过程,一个是定位,一个是同意转述,这是阅读理解的基本理念。所以在没有太多的参考题目可供使用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尽量的使用六级原来的真题为核心复习材料,它以一定的专门训练。比如说快速阅读,在雅思考试和英语专业四级考试当中都出现过这样类似的题型,所以可以根据一定的参考书籍进行复习。

  因为我们的篇幅有非常巨大的跨越,时间限制又变的非常的紧,所以对于各位考生对英文快速阅读的能力要求是非常高的,因此强烈建议各位在考试之前可以把大部分的精力投注于平常的泛读训练当中,尽量阅读一些常见的杂志和报刊上面英语材料,尽量的以人文类和社科类为主,来整体的提高我们的阅读基本功。

  最后还是强调一句,整体六级阅读的考试仍旧没有脱离原先六级的核心考点,因此以真题复习是没有问题的。

  周雷:好的,谢谢张登老师。由于时间的限制,我们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结束,最后总结一下,其实六级的变化,新六级题型的特点其实跟新的四级基本是类似的,只要大家认真的去准备,而且如果在考新六级之前也参加过新的四级考试的话,我相信对于这种考试流程的变化应该是大家做到心里不会特别发慌的。六级考试和四六级考试经过改革以后,我相信会得到更多的用人单位以及考生的认可,也希望大家努力学好英语,四六级中拿到一个好的成绩。

本文标题:新六级样题解析及背景分析
本文地址:http://www.cetclub.com/kaoshijingyan/liujikaoshijingyan/2018-08-11/52062.html

相关文章

你可能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