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英文博客网

05年12月四六级冲刺应试技巧访谈实录(回顾)

2018-08-11 阅读 :

主持人李申说:大家好,嘉宾已经来到现场,我们的访谈即将开始,请大家稍候。

 

  主持人李申说:今天我们请来新东方学校司机听力主讲王海涛老师来为大家谈一下四六级冲刺应试技巧。王老师您好,首先我们先请您为大家讲一下现阶段应该如何备考四六级英语考试。

 

  汪海涛老师说:最关键的准备是要进入考试状态,在最近的两周之内,多接触全真考题,尤其是今年一月份和六月份的考题,熟悉考试的题型和难点。并且针对自己的薄弱环节加以训练,如词汇、语法、阅读速度、议论文的写作、并且保证有一定的惯性。如每周两三套题,听力需要坚持不懈的训练。

 

  主持人李申说:听说四六级考试在改革,汪老师您能不能帮我们谈一下这次考试的改革究竟有什么方面的体现?

 

  四六级的考试只是一些方针政策方面的一些变化,比如:在听力部分把英音加入美音,英音美音混合录音,实现对向国际语音的过渡,在写作方面追求题型的多样化,不再局限于以往的提纲作文。而从提纲作文像图表作文和事物信函方面转化。追求题型的多变,让考生适应各种情况。这是在实际考题里面会出现的一些变化,对于明年的四六级考试,很有可能在词汇量上略微加大难度,并且会增加一种八级考试,使得高素质的学生可以继续提高自己的实力,并且适应以后的工作环境。在口语方面,以往的四六级口语考试会降低门槛,就是通过一种灵活的方式,比如说人级对话来实现规模扩大,这是大学英语考试委员会,一直在提倡的政策。让口语考试普及化,使得更多的考生能获得机会证明自己的口语实力。并且在未来得工作中,增加自己的就业机会。这是明年四六级可能发生的一些变化。

 

  网友:您觉得12月28号的考试意味着什么重要的特别的意义?

 

  汪海涛老师说: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以前也有类似的情况,这是因为放假过早或者元旦的假期比较长,所以有必要把考试期提前,对考试来说没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历年的四六级考试难度基本等同,不会出现太大的变化。

 

  网友:我们知道在同年已经进行了两次考试,从这两次考试中,我们能够终结出什么样的变化?

 

  汪海涛老师说:针对考试变化的问题,最明显的是在考试大纲没有经过基本改革的情况下,实际考试里面已经出现了一些逐渐的变化,比如刚才提到的听力中的英音和美音的混合录音,以往的大批考生只能适应美音但是出现标准英音和美音混合录音的时候,在听力部分学生感觉不知所措。往往是一遍不能反应过来,这是我在考场监考的时候注意到的现象。

 

  另外就是写作今年的字数从四级从100增加到了120个词,六级从120增加到150个单词,这是在考试中出现的突变。总之,学生这种变化比较容易适应,因为教学大纲在两年以前早已提到过要求达到这样的实力。

 

  所以面对这两种变化,学生完全可以从容应对,但是针对写作方面还需要多下工夫,比如说多样化的作文形式,如何写图表作文,如何写事务信函就需要专门的准备。

 

  已经考过十多年的题纲式作文,考法机械、简单,大批题纲的类型雷同学员不容易适应新的变化形势。

 

  需要在近期之内多看一些写作方面的指导书,多积累精采句型。这样在比较有限的空间内,比如说150个单词,写出一篇优秀的六级议论文来说就不是难事。

 

  网友:在冲刺阶段练习听力是以范听为主还是以听写为主?

 

  汪海涛老师说:我认为还是以精听听写为主,我们在新东方讲听力课要贯彻一种精听的原则,要以听懂为主,不是粗略的听懂大概,所以学员提高听力的主要的手段是通过听写。

 

  既注意到了听写能力也注意到了短期注意力。全方位提高自己的听力基本素质,我建议听写方法最好是化整为零,逐句击破。

 

  基本的做法是听一个长句,写一个长句,中间暂停,一段话暂停六、七次,争取把全段所有的长句写出来。之后仔细检查核对,发现自己的不足,例如词汇、拼写、语法、巨型构造等几个方面,仔细检查自己的不足。

 

  听力的提高忌讳听懂大概,这样的话无法处理听力中的选择细节题,所以根本原则还是要听懂,并且记住每句话的词语搭配。

 

  网友:请问阅读理解怎样得高分?有没有什么比较重要的推荐资料?

 

  汪海涛老师说:阅读理解在考试里面,占40分。阅读理解的提高靠词汇量的积累和读懂长句的能力,大批学员在考前由于词汇量不够导致整篇文章读不懂。或是由于语法能力不足,使得自己在分析长句的时候遇到很大的障碍。

 

  我建议学员在做阅读题的时候,贯彻一种三步定位法,首先从题干中确定关键词,然后回原文重叠定位,之后再回到选项里面再次重叠定位,这样可以精确的找到考察的信息。只通过一遍阅读的印象来做题经常会犯错误。另外一个建议是,最好能在原文中标出考题对应的五句话,如果能每次坚持训练的话,学员就等于在破案的时候发现了线索。五个线索就解决了五道题,下划线能够帮助你精确到找到考点信息。

 

  这是提高阅读正确率的主要方法。对于选择材料来说,最好是把历年的考题一笔不苟的研究一遍。条出所有的难点、词汇逐个击破。不要满足于大概的理解,从87年到02年一共20几套考题,能够全部做完就已经达到了目标。模拟题尽量少做。因为很多的模拟题出的难度不够规范,并且答案会有错误。

 

  网友:在冲刺阶段能不能帮助我们制定一下冲刺阶段的训练计划?主要着重于真题训练吗?

 

  汪海涛老师说:冲刺的训练的计划,针对听力来说最好是坚持一些,每天训练。对于训练的时间,每天半个小时左右,这是每个人能够全力以赴集中的最佳的程度,如果超过半个小时,感觉疲惫容易走神的话,效果不好。但是在半个小时里面,最好是把全真考题反复的研究,听懂每个问题和回答,并把难点全部突破。

 

  处理完全真题之后,要专门花时间总结听力方面的词组惯用语和特殊句型,要把积累知识和听力训练结合起来。在听力里考了大量的词组和惯用语并且往往是每道题的考点,这方面的积累有助于提高分数,每天半个小时的听力训练最好侧重于听写和全文的听力训练,使自己保持一种听力的惯性,能够适应考试。

 

  网友:您认为四级和六级对单词的要求有什么不同?冲刺阶段单词怎么样突击巩固?

 

  汪海涛老师说:四级大纲要求的是4200个单词,六级已经达到了5500个单词。

 

  学员往往在词汇量上欠缺较多,考试分数不够理想,在听力、阅读、词汇、写作几个方面大幅度提高的主要训练方法就是,提前强化词汇,但在近阶段最好已经不能全方位的积累词汇,最好在作题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的难点,如每篇阅读里面找到四到五个单词,或在词汇辨析练习里面,注意同义词近义词的习武细微差别,这是最有效的记忆过程,要比机械的记忆效果好很多。

 

  四级词汇要求不是很高很容易适应考题,但六级的考点全是四级以上的难词,学员在考过四级之后只要能够扎实的记六级词汇在考试中就有了获得成功的信心。

 

  网友:您能否帮我们总结一下四级和六级主要语法现象。

 

  汪海涛老师说:四级考察了语法的方方面面,从简单的时态、语态到虚拟语气,以及各种特殊现象都会涉及,但四级的重点有以下四个方面:1、虚拟语气。2、非谓语动词。3、倒装句。4、从句连接词。每次占四级考题语法题的80%。

 

  复习时最好找一本比较薄的语法书,用最快的速度仔细阅读相关的四章,把每章里的主要语法现象精确的记忆下来,这比做大量的习题效果更好。因为如果基本原则不清楚的话,在题海里面遨游的话就会遇到无数的障碍。

 

  针对六级来说,语法不是考点,只是在做阅读的时候需要分析长句,拆分复杂的主句、从句结构,学员需要在快速阅读的时候,迅速确定长句的主、谓、宾。并且看出修饰语的成分和功能,其他的语法不是难点。六级的通过主要还是看词汇的实力.

 

网友:您对提高阅读速度有什么样好的建议,六级阅读的文章比较长,在规定的时间内如何有效的作完,如果平时读报纸有没有帮助?

 

  汪海涛老师说:四、六级强调快速阅读,在大学英语中学精读、范读课的慢速阅读习惯是不利于考试的,所以在考前有必要训练快速阅读.其基本方法是:训练一次读完一个长句读到句号为止,中间不要停顿,一旦因为词汇停顿就会影响整个句子的理解。而且还要控制时间作题。

 

  阅读部分要求35分钟,做四篇文章,平均下来九分钟一段,学员在自己模拟的时候,需要看着表作题,不要超过规定时间。否则在考试中很难全部做完考题。

 

  对于扩展阅读训练,可以参考一些有关的文章如:四级阅读模拟的各种丛书,长度和难度都比较接近,或者去读《21世纪报》、《中国日报》 等等比较容易买到的报刊,最好的办法还是快速阅读,规定时间读完整版,没有这个训练就无法适应考试。

 

  网友:六级单词看的差不多了,现在的时间就剩下20多天是应该继续做题吗?

 

  汪海涛老师说:既然背单词的过程已经结束,应该把精力放在作题,大量处理六级习题,尤其词汇辨析部分,背完了单词不一定知道它有些微妙的用法。

 

  这样找到几个相关的词,相关的同义词,近义词,拼写相近的单词读音相近的单词,分组区分的话会得到更好的效果,会更熟练的把握单词的意义和单词间的差别。作题的过程就是积累的过程,这同语法不一样,语法不要搞题海战术,但词汇部分必须要多做习题,多积累词汇知识。

 

  有很多学生都感觉,机械生硬的背单词反而考题做不出来,就是这个道理。

 

  网友:我是一名社会人员基础比较差,如果备考四、六级应该从什么方面入手?

 

  汪海涛老师说:社会人员因为学习的时间不会很多,通过四级和六级会遇到各式各样的障碍,但最好能发现自己最大的障碍突破,如听力、写作,感觉某一方面欠缺太多,需要专门花时间强化。如果能够在短时间内把一到两个部分大幅度提高的话,就等于增加了自己在考试中的实力,不要面面俱到反而无法消化。

 

  主持人:网友关于写作方面的问题也很关心,能不能请老师给我们谈一下写作方面的问题,如果在临场遇到不熟悉的话题,或者感觉语言描述上有困难,应该如何做,缺乏生动性的语言对考试有什么影响?

 

  汪海涛老师说:学生在写作的时候经常遇到不熟悉的话题,但是写作的空间有限只有120?150个单词,还是能够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比如说通过迂回的方式表达,复杂的表达尽量避免,不要冒险去用一些生僻单词。

 

  另外在考前注意加强思维训练,任何话题都要想它的原因和解决方法。原因考虑1、2、3,解决方法考试1、2、3。我举一个例子:12月份要上演电影《英雄》,我就想看它的原因,第一是因为云集了大批影坛巨星,还有权威导演。

 

  第二是因为这部影片要冲击奥斯卡。第三是因为这部电影的摄影制作方面出类拔萃,很容易想到三点。如果我不看的话,我就想第一这部电影商业气息太浓,在艺术上不一定有成就。第二对这批演员太了解,组合在一起的话,效果到不一定好。第三这部电影的定价太昂贵,我可能看不起。任何小的话题都可以想在原因上是否有1、2、3或者在解决建议上是否能够提出来这些,平时做思维训练对考试的发挥很有好处。

 

  在写作里面讲究闪光点的表达,老师在阅卷时,注重观察试卷里面是否出现了大批的闪光点,并且语法、语言表达的质量。语法只是其中一个环节,但是学生如果能用比较精确的词组、短语来表达的话,会为自己赢得更高的分数。语法拼写错误反而可以忽略。所以我建议学生在考前

 

  要注意精采写作语言的积累,多背句型,多背词组,并且使用这个句型和词组造句,把别人的语言变成自己的语言,学以致用。这样才能在写作里突破10分。

 

  网友:阅读的时候能够看懂文章,但是作题就错,请您分析一下。

 

  汪海涛老师说:看懂文章有的时候只是看懂文章的段落大意,但对阅读的细节不够了解,所以在处理选项的时候很容易靠模糊印象作题,反而把题目选错。

 

  另外四个选项往往干扰项干扰性比较强,学生在作题的时候,往往只看到一个可能对的选项就已经迫不急待去选。对其他选项不够重视,我建议学生最好把所有的选项都看全,从里面选出最合理的,最能够跟原文对应的一句话,另外我刚才建议了回原文标出五个原句,是必不可少的环节,缺乏对原句的精确理解是肯定要做错题的。

 

  网友:在六级考试中,对四级考试掌握单词要求是什么?

 

  汪海涛老师说:六级考试要求的词汇覆盖了全部四级词汇,它是在四级的基础上,拔高了一个层次,所以参加六级考试的学员最好对四级词汇也要彻底复习。

 

  不要在简单词汇方面出现漏洞,但是四级以上的词汇还是复习的重点,因为要考出六级的实力,阅读词汇部分会大量考察高难词汇,三十道词汇题,选项出现120个长单词,特别关注学生的词汇能力,这方面的准备更加重要。

 

  网友:可以简要的总结一下听力考试中经常出现的场景以及相关的背景知识和逻辑思路吗?

 

  汪海涛老师说:这要根据题型来判断。比如说小对话题型,出现的考点可能涉及到对话发生地点如:饭店、餐厅、旅馆、银行、学校、图书馆等各种对话语境。学生需要把握这些语境的相关术语,除此之外还会出现一些信息混淆。

 

  如:数字、动作、兴趣爱好、往往是列举四个让你判断其中之一,还会出现一些因果关系的推断,对话主题的推断,言外之意的推断,各类场景都会出现。但更多的考题会集中在特殊语言表达的解释上,比如说词、词组、惯用语、特殊口语句型,往往让你解释所表达以上难点的含义。在选项里面标出同意表达。对于短文理解来说,四、六级没有固定的考察主题,每次遇到的文章千变万化,所以我们要做的是以不变应万变。不变的手段是进行预测,在题目开始前的两分钟,充分观察选项,浏览选项中的共同点和特殊语言点,猜测考题可能考察的范围,之后边听边做笔记。这样对听力来说就等于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不要过多的注重听力题的技巧,因为最需要把握的还是听懂细节和重要的语言。

 

  网友:拿托福的作文模式备考六级作文是否可行?两者存在什么区别?

 

  汪海涛老师说:不同的考试对题型的要求不一样。六级以前考了多年的提纲作文,是和托福有共性。

 

  但考察的其他类型却是托福没有的,如:事务信函、图表作文。我们有了语言知识的基础,但还需要适应各种类型,针对不同类型记相关的句型,这在我们新东方的课上都会归类总结。学生通过几次课就能适应各种考试类型的写作,而且能在最短的字数内写出比较规范的作文。四、六级考试不是考散文、小说,而是考构架精确的议论文,适应每种构架,把握每一种语言有其自身的规律,这样在考试里会获得最好的效果。

 

  区别首先表现在字数不一样,另外题型不一样,要求学生的表达也不一样。学生不能过多的使用高难词汇、生僻词汇。但是掌握固定的优秀议论文句型,就可以在六级考试里得到最好的发挥。

 

  网友:请问改错题和完型填空题的技巧有那些呢?

 

  汪海涛老师说:六级的改错题和完型填空所占的分值不高,但往往大批学员从里面发现了很多障碍。改错题关注的是上下文的理解,要通读全文,掌握作者的意图之后,再处理细节信息。

 

  改错题中可能包含各种现象,如时态错误,名词单、复数、从句连接词,和用词不当的问题。甚至介词、惯词的使用有可能出现偏差。作题时需要集中精力,仔细观察上下文文字的搭配,通过语感、语法常识和对上下文的理解,来判断错误的语言,并且加以纠正。对于完型填空规律也差不多,要读懂整篇文章,特别是段首句,了解作文的意图和段落中心大意,根据段落的主线一步步向前推理。

 

  四级完型填空往往是词汇和语法并重,语法知识占了很大的比重,还有词组搭配,介词用法等等。但六级考的更多是词汇区分,我建议大家还是扎扎实实的积累六级词汇,发现词汇的不同,并通过作题实践来提高自己的猜测、判断能力。

 

  除此之外,考试之前多积累一些固定表达,尤其是形容词和介词的搭配,名词和介词的搭配和议论文常见词组。有了这些我们在考试里就有了必胜的把握。

 

  cocoa(过客)说:现在恶补阅读和打量作套题有提高嘛

 

  主持人李申说:还是有提高的,但是你要多多总结,因为每套题目中都有很多语言点是重复出现的,把这个好好总结了对考试很有帮助。

 

  网友:老师背单词有没有一些比较可行的高效方法?因为背单词让人觉得十分的苦恼,总是背了就忘。

 

  汪海涛老师说:背单词确实讲究方法,在考试之前应该多花时间攻克大纲词汇,这不可能通过大学英语教材、文章来一篇篇的积累,而是需要专门强化、突破,使用99年之后出的四、六级词汇参考书,但机械的记忆往往记不住,大家最好采用两种方法。

 

  这两种方法就是:自测和互测。自测法就是通过词汇说的英文和中文,盖住其中一部分然后写出其中一部分,天天不断自测检查自己的薄弱环节。就会对自己不了解的单词有很深的印象,还可以把记不住的单词抄在卡片上,每天携带几十个卡片,不断的经常看,经常复习。

 

  互测法就是和同学之间互相考,每天问30-50个单词,这样会更有效的促进自己背单词的热情。除了这样背单词之外,更重要的是通过阅读积累 词汇,在阅读文章里面检查自己的词汇把握能力,不太了解的单词,甚至可以通过上下文推理,在考试里面有很多的词汇就是这样推理出来的。机械的背词汇书反而会使自己厌倦背单词。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现在请老师回答最后一个问题,有这样的人有这样的经历,他们考了几次都没有成功,请您对他们从心态和临场发挥给一些指点,而且两个考试之间是不是有必然的联系?

 

  汪海涛老师说:很多学员在考试之后,没有总结自己的失败教训,比如说词汇量方法是不是有欠缺,听力方面是不是坚持了,是否有意识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因为这全是考试里面扣分的重要环节。

 

  如果经常总结并且经常发现自己的弱点经常突破的话,就会在分数上有较大的提高,如果感觉阅读能力不够,就要经常训练四、六级难度的文章,并且坚持快速阅读,控制时间做题。一段时间之后必然有很大的提高。

 

  大家在已经参加过四、六级考试第二次面对的时候,至少已经具备了一些经验,对题型和难度有了一定的把握,在考前做了充分的准备,考试时可以从容不迫。另外四、六级考试在分数上没有太多的要求,四级分数低的同学,如果专门背了六级词汇,大量处理六级习题也能发挥的非常出色,我遇到过不少这样的学员,六级的总体难度高于四级,但因为掌握了六级的难点、特点,往往发挥会更有针对性,所以我最后建议大家在最后关键阶段,一定要针对自己的弱项复习,不要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 在听力和写作方面最需要有所突破,面对考试才会更有把握。祝大家在考试中获得优秀的成绩,谢谢大家。

 

  主持人李申说:本次访谈到此结束,让我们衷心感谢新东方学校的汪老师的精彩讲解,还有广大网友的热情参与,在本次访谈结束之后,本次活动的访谈记录将总结并发布在搜狐教育频道和新东方在线,届时敬请大家关注。谢谢大家。

本文标题:05年12月四六级冲刺应试技巧访谈实录(回顾)
本文地址:http://www.cetclub.com/kaoshijingyan/liujikaoshijingyan/2018-08-11/52150.html

相关文章

你可能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