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英文博客网

写给向六级冲刺的朋友们

2018-08-11 阅读 :

作者:庞博    

庞博 北京大学(六级成绩91分)

  There’s only one corner of the universe you can be certain of improving,and that’s your own self.

                                            ――Aldous Huxley

   转眼间,我考完六级已经快半年了。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问旁边下个月就要考的同学现在关于六级考试的准备最想知道什么,她回答我说:考题!我想在这方面我是无能为力了,而且在考题设置和解题技巧上新东方的老师也已经讲得很细致了,所以这里我想与大家分享一下我在准备六级考试时候的经验和教训,希望能对准备考试的同学有所帮助。

 1、 词汇

    六级和四级的区别之一,就是词汇量和水平不同。也许准备四级的时候你没怎么背单词就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六级是绝对不行的。大家也知道六级的词汇题有很多都是考你“认识不认识”,几个选项常常没有什么意思上的联系,甚至有时候字型也是不相近的。这时候如果你认识,那一切都好说;不认识,那就只好碰运气了。这样看来,词汇就成了六级当中最好提高的一个部分,而且也是只要下了工夫得分率最高的部分。所以准备六级,无论如何要把词汇这部分的分拿到手。

当然,背单词有很多方法,有人喜欢默记,有人喜欢边看边写,我比较倾向于边看边读。还有单词书的选择,最好是背那种分频的,这样可以把高频和次高频的作为重点来记,因为六级的重点词汇重复率极高,我考试的时候就有好多题都“似曾相识”。而且,这样的话,要是时间不够可以不背最后一部分不常考的词,减轻了负担。此外,在阅读和听力中遇到不会的单词也要及时的查找和掌握,不能认为只有照着单词书背才是真正的背单词,常遇到有同学搞不清楚某些词的意思而耽误了阅读和听力,其实他们的思路未必不清晰,只是很多时候,无法把自己背诵过的单词再现出来。 也许在词汇表里面,随意指一个单词她们都能说出意思,但是放到阅读中,很多时候她们都牵强附会或者根本不会。可能这就是死背单词的后果吧,其实考试中各部分都是相通的,背单词的目的除了做好词汇题外很重要的就是为听力阅读和写作打基础,所以我把词汇放在第一点来写,可见它是很重要的。

2、听力

常言说:一天不写手生,一天不听耳生。因此最好每天都安排一定的听力时间,时间不用太长,以不超过一小时为宜。这点在考前尤为重要:进行适量的“实战”练习可以帮助你熟悉听力考试中的题型、语音、语调以及语速。

   做听力的时候,可以将精听与泛听相结合。一段听力材料可以分两步去听:

    第一步是与考试相同,从头听,边听边做,同时也要注意记录一些重要信息,因为在六级听力测试中确实要求考生精确地听出某些人名、地名、年代、数据以及一些重要的细节。

泛听之后核对答案,然后进入第二步――精听,即把做错的题与虽然做对但其实有很大蒙的成分的题重新的听几遍,直到听懂了为止,而且要对其中不懂的词、短语或句子做适当的注解,以便最后总结或是复习的时候察看。个人认为这第二步是听力提高的关键,因为第一步只能锻炼你的熟练程度而已,长时间这样听会养成似是而非、不求甚解的习惯。

还有一点我认为重要的就是“听力的环境”,比如说做同一套题,你带着耳机听和直接用音箱放出来听的效果就可能不同。我去年暑假上新东方的时候正值非典过后,所以听力课换上了很大号的音箱(据说以前用的是耳机,这点我不太清楚),还记得第一次听的时候就被“震撼”了,感觉有点像在火车站听到的广播,当然,我夸张了点,目的为了说明和我平时用随身听的效果有很大的差别。从那以后,我就改用复读机放出来听了,事实证明这样确实很有效,至少是真正考试的时候很适应(北大考场放听力就是用各考场中的大喇叭),所以,如果是赶上用喇叭放听力,请注意平时相应的训练。

此外,由于听力是考试的第一部分,这部分能否做好都对整场考试你的状态和发挥有直接的影响,但是由于刚上来没有进入状态,所以听力考试一开始(主要是第一个小题)你可能会觉得听不清楚,这没关系,视它为不存在吧(我第一题几乎是没听见,所以我当整场听力考试是从第二小题开始的),然后尽快进入考试状态,从第二小题开始静下心来认真听,千万不要因为哪个小题没听清楚就乱了阵脚,考试常常也是一种心态的测试。

3、阅读

   说阅读是重中之重这毫不夸张,它在分值中占的比例摆在那儿。

阅读的题型和一些解题技巧相信很多人都已经很清楚了,我在这里只想说两点。

第一是速度问题,如果是6月考的话,现在无论如何也应该开始计时训练了。最好是四篇四篇的做,时间就卡在35分钟,时间一到,无论做到什么程度都停笔,然后对答案。很多时候,其实时间长一点很多文章都能毫无困难的做下来,但是限制时间后就不同了,所以这样做是必需的。还要注意的是最好一做就是四篇,因为有时做一两篇后我们的心理状态就会发生一些微妙的变化,可能会产生浮躁等情绪,要克服这种情绪的方法之一就是将每一次在规定时间内做四篇变成一种习惯。

   第二点是考场上的注意事项,相信很多老师都已经强调过在阅读的重点词(文章或问题中的)上划线或是把它圈住这种做法,这点在考试时也是很管用的。在短短的几分钟内你面对着大量的英语单词,再加上心理的紧张,很多东西是看过就没有印象的。比如说一个问题问你下面哪种做法是对的,你看题目的时候当然会很清楚的意识到这一点,但是当你返回原文找答案的时候可能找着找着就忘了,接着顺手就把你认为错的选项填上去,这时候,如果在问题上你标过一个大大的圈来提醒自己这道题的目的,再范这种错的机会就会小得多。

  4、作文

说到作文,可能是大家最容易忽视,练习的最少的部分。

如果你马上就要考试却还没有怎么准备,那最好的做法大概就是多看和多记了,可以看以前的例文或是一些优秀的文章,看完分析一下这篇文章究竟是那里好,然后背记其中写的比较出彩的句式。背完后还要会用才可以,所以最好(简直就是一定的)能在考前抽出时间来完整的练几篇,还是设定好时间,写完了让同学、老师或是自己来改一下。这样做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让你了解一下自己的拼写单词的能力:只看不写的话到写的时候就会发现有的单词你认识也会读就是不会拼 。

说了那么多不知道是否有用,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只要你不放弃的练习就一定会比没练习的效果好很多,所以不管是马上要考的还是12月才考的朋友都不要以时间太短“来不及准备”或是时间太长“到时候再说”为借口而放松自己,No pains,no gains。这句话成为名言是有它的道理的。

最后,祝大家都取得令自己满意的成绩!

本文标题:写给向六级冲刺的朋友们
本文地址:http://www.cetclub.com/kaoshijingyan/liujikaoshijingyan/2018-08-11/52152.html

相关文章

你可能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