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英文博客网

大学英语六级听力理解的总结

2018-08-11 阅读 :

 

 

  大学英语六级考试始于1989年1月,至今己历时10年了,考生人数也已超过240万。考试中的听力理解部分历来是中国学生的薄弱环节,而听力的好坏对于能否在考试中取得高分又是至关重要的。因此,本文就与六级听力测试有关的一些注意事项进行进一步的阐述,希望能够对考生英语听力测试成绩的提高有所助益。

 

  1.六级听力的大纲要求

 

  教学大纲要求,学生在修完基础六级后能听懂英语讲课,并能听懂题材熟悉、句子结构比较简单、基本上没有生词、语速为每分钟150-170词的简短会话、谈话、报道或讲座,掌握其中心大意,抓住要点和有关细节,领会讲话者的观点和态度。大纲所规定的要求并不太高,而要真正达到这一目标却也并非易事。

《大学英语六级考试大纲》对听力测试规定如下:听力理解(Listening Comprehension)共20题,考试时间20分钟。这一部分包括两节:A (Section A)共有10题,每题含一组对话,对话后有一个问句。B (Section B)有10题,分别安排在三篇听力材料之后,每篇后有三至四道题,每题为一个问句。

    选材的原则是:

1.对话部分为交际场合中的一般对话

2.短篇听力材料为题材熟悉的讲话、叙述、解说等

3.所用词语不超出教学大纲六级词汇表规定的范围

 

    1996年7月公布了听力考试的新题型,即:听写填空(Spot Dictation),和复合式听写(Compound Dictation),增加了听力考试的主观题,该题型从1999年1月开始采用。

 

  2.六级听力考试的特点

 

  不同于四级考试的一般要求,六级考试的要求较高。在语速上,六级听力语速为每分钟150-170词,比英美人日常说话的速度(每分钟150-170词)还要稍快一些。在难度上,六级的内容较为广泛,常常与欧美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社会问题及科普知识相关,要求考生具有较宽的知识面,掌握更多的词汇量。在信息量上,六级常常用较多的信息,而且具有更强的概括和分析能力。在题型上,六级测试出题的重点往往在于推理判断、辨认信息及总结中心思想。

 

3.听力理解的录音内容与时间安排如下:

  (1)从试音、宣布考试开始至放音约一分钟。

  (2)从“College English Test, Band Four, Part I, Listening Comprehension, Section A Directions”起到第10题结束约8,9分钟。

  (3)从“Section B, Directions”起至第20题结束约11分钟(如果采用听写题型也同样占用约11分钟)。

  (4)宣布“The End of Listening Comprehension”。

  

本文标题:大学英语六级听力理解的总结
本文地址:http://www.cetclub.com/kaoshijingyan/liujikaoshijingyan/2018-08-11/52158.html

相关文章

你可能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