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英文博客网

四六级阅读理解试题正确选项的规律

2018-08-11 阅读 :

CET4&6要求在阅读理解试题的四个选项中确定正确答案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不仅由于它是混在其他三个干扰项中,而且还在于正确选项本身形式的多样性,换句话说,正确的答案项往往以与文章相关的内容不同的词、不同的结构、不同的语义关系表现出来的。尽管语义一致,但表现形式却千差万别,有时甚至表面文字表述越相似,越不可能是答案。因此,如能了解和掌握正确选项的特点,以及它与文章相关句的语义关系,对于考生既快又准地找到正确答案大有帮助。根据正确答案的性质和特点,道正老师认为可把正确选项分成两大类: 

 

(一)直接性答案  

 

此类答案可以在文章中直接找到相关的证据,其表现形式有下列几种: 

 

1) 答案项使用原文的语言,即在文字表述上基本和原文相关句一致。 

 

2) 答案项使用原文的同义词语,即和原文相关句的句子结构一致,但换了意思相同的几个词。 

 

3) 答案项使用原文的同义结构,即换用不同的语法表现形式,但语义一样。 

 

4) 答案项使用原文的反义词语,即把对立的反义词搭配在两个不同的句子里,通过不同的结构,可以表达相同的意思。 

 

5) 答案项使用原文的反义结构,亦即用与原文相反的结构(或否定,或肯定),但语义一样。 

 

6) 答案项使用原文的上下义结构。上下义关系就是动物和猫、狗、老虎、乌、虫的关系,或科学与生物、医学、电子、计算机、航天的关系。 

 

7) 在一定的上下文中,猫就是动物,动物可以指代猫。医学就是科学,科学可以指代医学。 

 

8) 答案项是对原文生词的解释,它有两种形式:A四个选项中列了四个单词或词组,其中一个就是问题所问的原文中一个生词的同义词或同义词组;B四个选项列了四个句子,其中一个是对原文中一个带有一个关键性生词的句子的解释,如对这一生词不理解,就无法知道这个句子的意思。 

 

9) 答案项是对原文难句的解释。文章中个别句子比较难,有的是本身句子结构比较复杂,句子很长;有的表达比较抽象,有的含有生词,这都影响理解,因此问题往往就针对这些句子问,而答案是对它们的浅近的具体的解释。  

 

10) 答案项是对原文比喻或谚语的解释。原文有些句子用了各种比喻式、谚语,这对缺乏一定背景知识的考生,构成了理解上的困难,问题针对这些比喻或谚语,答案项就是对它们的解释。 

 

11) 答案项是对原文引语的解释。 

 

12) 答案项是对原文句子的复杂化的解释。亦即有时原文句子并不难,而答案项的句子结构和生词使考生理解发生困难,难以把它和原文句子对上号。 

 

13) 答案项是对原文数据的加减换算。  

 

(二)间接性答案 

 

间接性答案是指这种答案不能在文章中的某一个句子中直接找到相关的证据。它需要通过归纳推理等才能得到,它表现为下列几种: 

 

1) 答案项是对原文例证的归纳。 

 

2) 答案项是对原文事实的归纳。 

 

3) 答案项是对原文叙述的归纳。 

 

4) 答案项是对段落大意的归纳。 

 

5) 答案项是对全文中心思想的归纳。 

 

6) 答案项是对文章中的观点的演绎。 

 

7) 答案项是对一段文字的推理。  

本文标题:四六级阅读理解试题正确选项的规律
本文地址:http://www.cetclub.com/kaoshijingyan/liujikaoshijingyan/2018-08-11/52176.html

相关文章

你可能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