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英文博客网

四六级冲刺指导之赵毅篇

2018-08-11 阅读 :

CET-4冲刺阶段词汇与结构部分复习策略

 

一、词汇复习在四级复习备考体系中占据什么样的地位?

 

困惑:考试临近,要看的东西越来越多,词汇部分只占15分,真想放弃。

 

解析:如果四级考试是一栋明亮光辉的华厦,听力、阅读、写作、完型、改错是这栋华厦的一个个大厅、房间、凹角、拐角,那么词汇就是一盏探照灯,点亮着每一个房间的每一个角落。没有词汇基础的四级备考是不可想象的,犹如没有灯光照亮的房间将会一团漆黑一样。

 

我的回答与策略:重要、关键和核心的地位!永不言弃!但在时间安排上要灵活,不可占用太多时间。准备一个类似掌中宝的词汇书,利用边角时间(如等车、睡前、课间等)反复研读,不求数量和质量,但求混个眼熟,这样坚持到上考场那一刻,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二、词汇复习有核心思路吗?

 

困惑:四千多个词汇,再加上不同的派生、不同的词组、搭配和习惯用法,还有可怕的语法,再加上成堆的辅导资料令人眼花缭乱,怎么着手?

 

解析:1。关于语法结构部分:在1999年之前是当仁不让的重点,但自从教育部对四六级考试进行改革以后,语法题已经越来越少,2003年6月的四级试卷更是一个转折,是年只出现了一个语法题,到2004年6月,已经没有语法题出现。

 

2.关于辅导资料:以最近的2004年6月实考试题为例,如果考前你看过三年前2001年6月真题:

 

(37)A season tickets ____ the holder to make as many journeys as he wishes within the stated period of time.

 

A)entitles  B)grants   C)presents  D)promises

 

到考场上你会发现相似的题目会再次出现:

 

(39) It ____ you to at least 50% off the regular price of either frames or lenses when you buy both.

 

A)presents  B)entitles  C)credits  D)tips

 

很明显,本题考察动词辨异,正确答案均为entitle,两题甚至连结构都是一样(entitle sb to)。另外,此份试卷32、35、56、60等题目都可从历年真题中找到直接的答案。

 

我的回答与策略:词汇复习应以9:1原则作为核心备考思路:

 

1.  复习内容安排上,9分时间投入词汇复习,1分时间巩固语法。在词汇总体复习完成的情况下,再看一些相关语法重点如非谓语动词、独立主格、倒装、强调、省略、一致关系、虚拟语气等,在脑海里形成一个框架即可而不必拘泥于机械做题。

 

2.  复习材料选择上,9分时间做真题,1分时间做模拟题。如前所述,真题才是我们四级备考最好、最权威和最有效的资料。每周末选取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进行一套真题的闭卷自测,并将出错的地方归入一个专门的错题本精读。在复习时间有限的情况下,可以把模拟题放弃。

 

3.  如何最大限度利用新东方培训上,应做到课上1分时间的内容需要课下花9分时间去整理、复习和巩固。老师在课堂上会总结出很多词汇派生、辨析、搭配和习惯用法,课后同学们就应该有专门的笔记本进行整理,细细消化,以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同时,勤于动笔和归纳也是思维再一次组织的过程,记忆会更深刻。

 

三、怎样把握重点词汇、高频词汇与核心词汇?

 

困惑:我的理想――逐一背诵掌握大纲中每一个词汇的音、形、意;

 

我的现实――试了一下,真的好难!

 

解析:4200个词汇地位并不平等,把握住重点和高频词汇才是轻松过关的诀窍。

 

低阶:重点词汇――即所有在真题题目选项出现过的单词。这些单词又分为正确选项和干扰项两类。首要的任务是知道其含义并能对同义词进行有效辨异。

 

中阶:高频词汇――即在历年试题中重复率很高,频繁出现的词汇。如particular在2003年6月47题作为正确项出现,考其作为“挑剔的,过分讲究的”用法,同次考试64题它又在题干中出现,2004年6月31题它再一次出现,这次考其作为固定词组“in particular”的含义。再如2003年1月考了call 类动词短语(call for,call in,call up,call on)的辨析后,该年6月第1题又以call短语作考点,只不过,这一次换成了call off.

 

高阶:核心词汇――永远都以正确答案出现的词汇。它们均是高频词汇,但并不是所有的高频词汇都是核心词汇。case词组in case, in any case, in case of 等在真题中频繁出现过7次,却只有1次即2003年6月卷才当过一次正确选项。因此它并不是核心词汇。

 

我的回答与策略:重点词汇是纲,高频词汇是目,核心词汇是要点、是一眼望去即能抓住的感觉,复习应纲、目、点三位一体。除此之外的词汇是垃圾词汇。

 

结语:四级词汇与结构部分看似繁杂,实为极有规律可循,只要运用正确的学习方法,在短时间内轻松过关并非难事,新东方一路伴你同行,并等待您的好消息!

 

 (赵毅:南京新东方四级词汇主讲教师)
本文标题:四六级冲刺指导之赵毅篇
本文地址:http://www.cetclub.com/kaoshijingyan/liujikaoshijingyan/2018-08-11/52214.html

相关文章

你可能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