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英文博客网

谢忠明新浪指导四六级复习(二)回顾

2018-08-11 阅读 :

复习时间要合理安排
  主持人:在最后这十几天的时间里面,怎么安排复习时间比较合理?

  谢忠明:如果前面做的真题,99年开始到2005年做的相当多,你应该一天保持一套的量,然后再进行强项的保持,弱项的捕捉。如果前面的真题做得差不多了,后面还剩下三四套,四五套题目,两天做一套,两天做一套。有同学说,题目前面做得很多了,剩下的题目不是很多了,但是做得感觉不是特别好,我希望这部分考生,还可以用一些其他的材料,来进行复习。比如六级,可以利用最后的一段时间,把1100―1200个六级的词汇过一遍。听力的话,不一定就是一定要真题的听力,提高一点听力的基本技能,教材的第四,第五册可以系统听听。阅读理解,最好研究真题。真题糟蹋得差不多了的话,还想再训练的话,四级的同学可以拿教材的第四册,中间听几篇文章,分析分析,分析到最小的结构。理解一下中间内在的关系和提高语法的能力。六级的同学,可以看第六册的文章,不一定做题,提高做题的能力很重要。

  网友:我真题做过了,最后一段时间还需要再做一遍吗?

  谢忠明:有必要。尤其是最后的五到八套卷子,很有必要,考试考规律,尤其是老题型,老题量,研究昨天的卷子就是为了今天。尽管以前做过很多遍,看了上文知道下文,看了题目就知道答案,能否换一个角度?比如说,这篇,2003年的文章,你非常熟悉了,能不能换一个角度,从翻译的角度对这些文章进行理解,挑几段翻译成汉语,然后再跟原文对比一下,还可以学习写作。第二个,能不能四篇文章从阅读理解,从语法分析的角度来看,什么不都干,就把四篇文章进行语法肢解,提高透视能力。如果你还有时间,文章看完了,把每道题的四个选项,正确答案和干扰项是怎么出的,分析一下,肯定有收获。

  主持人:考生有必要把真题好好利用起来是吗?

  谢忠明:对,从另外一个角度进行利用。

  网友:谢老师,如果作文水平一般,短时间内做什么工作,听说背范文很有用,您觉得呢?

  谢忠明:我个人不是非常认可背范文。我觉得背范文不是很可取的一种做法。如果作文以前练得比较少,能力比较弱一些,还是要写几篇文章,尽量用一些你敢肯定,你有把握的句子,哪怕是简单句,没有时态,语态的错误,然后请英语水平比较高的人进行看,进行改,第二遍的时候,你的错误就可以避免了,写四五篇肯定有效果。我不太赞成背范文。

  改错题的九类准备法

  网友:这个改错题很难把握,请问谢老师有没有好的建议?

  谢忠明:好的。改错是六级第四项的主流题型,前面没有讲到改错,这里我多讲几句。改错题实际是技巧性非常强的题,我也经常遇到很多学生说老师,改错很难。改错对语法的要求很高。这就是为什么第三项词汇当中放弃了其他的题型,保留了改错?就是考察学生语法能力的训练。完形填空对语法要求比较高,一般情况下,改错的文章在250字左右,通常是论述文或者是说明文,错误一般有三类,第一类,用错词,第二类,词性有误,第三类,多用了一个词或者少用了一个词。如果再展开说的话,我简单说一下。有这么几个角度,你可以去做五篇文章,相信你会有很大的启发。第一,主谓语不一致,主谓语中间很可能有插入成份加以干扰,这就是考点分离。第二,替代词是否有误。上文讲到了一些事物和人物,你要搞清楚是复数还是单数的概念,比如说是复数的话,后面用it,如果用单数,下面用them,这是替代有误。第三,非谓语动词形式有误。比如说,也可能还有现代分词和过去分词用得有误。明明是现代分词用成了过去分词,或者倒过来。第四类,形容词副词搞错了。这个地方根据语法要求,副词修饰动词,但是这个地方的副词用了一个形容词,你就需要改过来。名词和动词误用。明明应该是动词,用了名词形式,当然这些词平时大家都见过,但是很可能对词性掌握不够,所以会干扰你。第五类,同义词反义词误用。比如说,subjective和objective,主观和客观搞颠倒了。举个简单的例子,明明是好,他用了一个好,good和bad,国内国际,international和national搞颠倒了。少数和大多数,进口和出口,有人开玩笑,就是类似于南方改北方,男人改女人,有点这个意思。这是第五类,同义词和反义词误用。第六类,上下文逻辑关系用词有误。明明是转折,用了因果的词。第七类,谓语动词的语态、时态有误。明明是被动句,但是主语后面少了was或者少了are。第八类,习惯用语或者搭配有误。有一些固定的词组或者是介词短语,动词短语,应该是固定的,中间用误了。举例说,应该是For instance,写成了by instance,还有,As a result,写成了with a result,such as写成了such like。还有第九类,连接从句的关系代词,有误。比如说原文的That,还有一个this,that经常该成which或者what,大家知道,what是有前后两部分做成份的,which只能做一部分的成份。这方面我就不举例了。


  网友:六级的阅读怎么样才能做到速度和正确率兼得呢?

  谢忠明:这一点有一定的难度。首先,阅读的文章应该比实际的文章长八行左右,第二个,句式比较复杂,复杂程度远远超过四级。第三个,文章的内容相对来说比四级要抽象。所以六级的难度,在整个一份卷子中,体现得比四级要难的就是阅读理解。学生要在阅读理解得高分,除了基本功以外,还有做题的感觉和对真题的感悟要好。如果单词没有什么问题,但是文章比较抽象,三行五行是一个句子,这样的话,考试会花很长时间,不能一下子就看出来。复习的时候,我建议这位网友,买一本《疑难句的长句分析》,这一阶段做做疑难句长句分析,考试的时候会有一定的作用。如果你不买这本书的话,我建议你拿你们学校发的英语教材的第五,第六册,拿五篇文章,尤其是和六级的难度相匹配的文章分析一下,也会有作用。

  网友:如何才能攻克阅读上遇到的长句和难句?您再讲一些技巧。

  谢忠明:这应该是跟学生这么多年培养锻炼出来的基本语法判断能力有关。要说技巧,比如这个段涉及到语法,四行,五行,本身就是一个句子,不好讲技巧性。应该是有一种能力,首先你拎出主句,然后再一层一层展开的,都是他的补充性的从句,可以判断内在的关系。这里夹杂了许多的定语从句,加一些插入,看上去这个句子有很多动词。我认为,分析破解长难句不太有技巧,应该经常训练本身的语法判断能力。

  网友:我平时没有怎么复习,如果考前做十套题,把里面真题涉及到的单词都搞定,行吗?

  谢忠明:把里面的单词全搞定,还涉及到做题的问题,光是单词认识,可以应付6月18号考试的词汇部分的题目,其他项不知道准备得怎么样。比如说,以前从来没有时间来复习,最后一段时间,做十套真题,每做一套真题,把里面的东西搞明白,一套一套做下来,卷面成绩可以及格,我认为,考试也可以行。光是把单词搞定,仅仅是解决第三部分词汇的问题。

四六级的词汇应该怎么准备

  网友:请您讲一下,四级和六级的词汇应该怎么准备?

  谢忠明:首先,词汇的记忆一直是按步就班的同学,单词重复记忆要三到五遍,能够滚来滚去,再加上听力里面,尤其是阅读里面涉及到大量的词汇的重复,词汇的单选题,加强记忆,前面做得比较有序的同学,利用最后一段时间,可以把词汇表再加紧过一遍,因为有前面的铺垫,不认识的单词,或者记忆不熟的单词应该比较好了。有的同学前面的单词背得非常痛苦,很头疼,按照词汇表,按照ABCD来背的话,现在还背到C的话,这样的同学,就把这部分先放掉,做一件事,把最近十套真题的词汇考题,阅读理解中,完形填空中出现的单词掌握住,我觉得,也能够应付这次的考试,尤其是第三部分的词汇考题,但是,肯定是不全面的。六级的同学,如果出现了第二种情况,以前没有怎么背单词的话,我认为,把最近的八套到十套真题上的第三部分的词汇考题,正确选项和非正确选项的单词,如果都背熟的话,都掌握的话,我个人认为可以应付6月18号六级的第三部分词汇考题的75%左右,也能得到相当大部分的分数,但是我还是提醒一下,六级考生在背八套到十套的真题中间的词汇题的时候,也还要注意一些词性的变化,在2003,2004年这个单词是名词,你考虑一下它的动词形式,如果是动词形式,你考虑一下名词形式,因为它经常这样转换。

  网友:计分制改成了710分,题目所占的分数比例是否还是不变?例如阅读还是40%?

  谢忠明:我个人看应该是这样。但是四六级考试考委会关于100分的卷面怎么转换成710分,现在没有转换表,所以,还不太清楚是怎么转换的。但是我认为应该是根据听力的20%,阅读的10%这样进行相应转变的。

  网友:请老师系统地讲讲答听力题的技巧?

  谢忠明:听力,一个是平时的训练很重要,正式考试的时候,我个人认为,你能力跟得上的话,做题的时候,应该注意几点。第一,在放听力的指令和例子的时候,这个时候是大约两分钟,如果能力很好,听力的指令的十个选项未必要看,就专注地听就可以了。如果你的听力比较弱的话,也可以利用这一两分钟的时间,把前面五道题所有选项稍微浏览一下,大致判断一下,这道题考的是人物关系还是身份,还是原因与结果,还是隐含和推论。这是在SectionA里面是最大量的。第二部分,复合式听写考察,我刚才已经讲了,不重复了。如果是听力的文章,我希望利用念第二部分指令的时候,快速扫描,三篇文章涉及到的选项,从中判断出这篇文章所说的人物和事物有关的词汇,而且还有一个听力文章的题目,一般都是有顺序的,尤其是文章的第一句话特别注意。当你注意力不是特别集中的话,他讲第一句话的时候,你可能没有全力以赴,这可能就是一个出题点。第三个,听力,还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你要知道,第二个听力题和第三个听力题,第三个和第四个听力题中间有一个间隔停顿,一般是十五秒钟。如果听明白的话,你应该完全有能力选出你正确的答案。十五秒钟如果没有听出来,就赶紧听第五个问题,就应该放弃了。考试的时候就不要太苛求自己,放弃一道题,还有19道题,放弃两道还有18道题,如果放弃10道题,还有10道题,做对10道题,听力的基本分也拿到了,阅读理解是强项,所以心态要特别好。

  考场上时间合理安排的技巧

  网友:考场上的时间如何安排?

  谢忠明:四级的考生应该是8:45允许进考场,9点开始放考场指令,考场指令放15分钟,9:15分听力正式开始。听力15分钟左右。六级是4:45进考场,3点正式放考场指令,听力理解考题应该是从3:15分开始。

  网友:答题的时候有没有合理安排时间的技巧?

  谢忠明:听力的时间不能挪用,是按步就班的,放一道题听一道题。正式考试的时候,基于你平时的训练,对于时间的把握应该体现在正式考场上。比如说第三部分词汇的30道题,一般情况下卷面时间是20分钟,但是我个人认为,考试的时候,做这部分题目的时间不应该花20分钟,最多14分钟,最起码匀出6分钟的时间,贡献给阅读理解。阅读理解是35分钟,对广大考生来说,都是非常吃力的,所以你腾出来的六七分钟应该给阅读理解,以确保每篇阅读理解最起码花上十分钟。最多的时候,四篇文章可以花43分钟,不能再多了。第四项,四级是简答或者完型、翻译,六级是改错、完型,卷面上是15分钟,但是剩到第四项的时候,考生已经没有这么多时间了,所以我认为十分钟,11分钟可以解决。平时训练的时候也就拿10分钟来训练,因为分值就是10分,并不是决定性的,但是全部放弃也是非常可惜的,还是要兼顾一下的。大致的时间应该是这样。如果有的同学拿到卷子以后,指令放完,例子放完,中间有两分钟的时间,你不愿意看SectionA选项的话,那个时间可以做好几道选项题,我建议大家不要看阅读理解,时间太短,没有用的。单选题是相对独立的,可以回答出来的,所以我认为做四五个单选题是足够的,这样就可以节省做单选的时间了。

  四六级改革考生应更注重提高英语水平

  网友:关于四六级改革,和学位脱钩的问题您怎么看?

  谢忠明:有两个消息,我只是听说,没有确认。北京学院路上大约有16所高校明确表态,要继续保持学位和四六级成绩挂钩。这是一个信号,可能会波及很多高校。所以我个人认为,学校挂钩不挂钩是学校的事情,作为考生来说,我认为应该辩证地来看。不管挂钩不挂钩,英语都要学。即便是不挂钩,目前为止,学校的统考没有,哪怕有统考,学校的成绩,将来在找工作的时候,你在英语课上的成绩是不具有可比性和竞争力的,哪怕不挂钩,四六级考试还是要考高分。五个人去求职一个岗位,五个候选人中间会比较英语成绩如何,这是大环境,大气候决定的。你说我英语非常好,你的四六级成绩很好,但是没有考,这是说不过去的。不像原来,原来只有及格、不及格和优秀,及格中间,60分到84.5分都是一个合格的分数,现在全部量化了,而且每一项的分数都提供出来,阅读理解,听力多少分,作文多少分都分出来了。这样,考生应该更好地确认自己的强项和弱项,这也是给考生提供了一个努力的方向。所以,我个人认为,不管挂钩不挂钩,英语还是要学好的。我说一句比较公利的话,学好英语,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是一个profitable的投资,你学好了将来可以有四五十年的使用。如果是跟学校挂钩的话,除了学好英语,又可以获得学校的认可,那应该是锦上添花的事情。

  主持人:最重要的还是提高自己的英语能力。

  谢忠明:对,自己的能力很重要,自己的能力提高了,应该是自己获益的,不可否认,很多学生可能是因为有一种挂钩,有一种逆反心理,可能会产生对英语学习的厌恶感,在以前漫长的挂钩过程中也会这样产生这个心理,但是这个问题在于学生本人。但是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应该作出改进,怎么样把这么重要的,全国性、统一的考试做得更科学,更能够考察学生的能力,更实用,这是他们应该做的事情。

  主持人:本次访谈的时间差不多,很多考生还是很担心改革后的第一次考试,您再跟考生说几句话。

  谢忠明:刚才提到了老题型,老题量,扎扎实实地复习,最后一段时间要充分利用,正式考试的时候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相信广大网友在这次考试中会获得比较满意的成绩,不用太担心,也要抓住在试卷没有开启之间的最后一次机会。

  主持人:非常感谢谢老师的详细解答,感谢恩波教育的大力支持,本次聊天到此结束。谢谢您。

  谢忠明: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

                              

本文标题:谢忠明新浪指导四六级复习(二)回顾
本文地址:http://www.cetclub.com/kaoshijingyan/liujikaoshijingyan/2018-08-11/52235.html

相关文章

你可能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