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英文博客网

四六级考试听力题型简单阐述篇

2018-08-11 阅读 :

四、六级听力理解放在考试第一部分(9:15―9:35),共有四种题型,小对话、段落理解、听写填空和复合式听写。考试出题原则是每次从四种题型中任选两种,每种题型10分,共20分。

 

  1.小对话(Short Conversations)   历次考试把小对话放在听力的第一部分,共10段,其出题形式可以归纳为以下六类:

 

  * 意义解释题:对词汇、词组、惯用语、言外之意的解释,98年以来每套题中多达6题以上。复习中每级应重点掌握听力口语常用词组至少120个,还要熟练掌握虚拟、倒装、否定被动及暗示语的表达。   

  * 细节列举题:日期、号码、兴趣爱好、人名、地点等的罗列。听题进要注意盯准选项,在人物所寻找的房间号、所在地点、尤为喜爱的运动方式或电影类型旁及时做标记并排除掉干扰项。   

 

  * 计算题:对时间、价格的加减乘除甚至复合运算。听题时要果断记下数字、时间,搞清关系。如火车10点出发,还有20分钟,要准确迅速地做减法得出9:40为 现在时间。   

 

  * 相关词推理题:根据语境相关词来推理对话发生地点、人物职业身份、人物关系等。复习中要总结在图书馆、饭馆、医院、旅馆、邮局、学校、银行、机场、 长话局、法庭以及公司办公室的常用词汇。   

  * 因果关系题:已知结果问原因。要特点熟悉因果关系词在句子中的作用,如because, since, cause, lead to, due to, that’s why, as a result等等。判断原因争取一步到位。   

 

  * 比较关系题:把两个事物的某一特点进行比较,选项中就会直接出现as… as, more…than, the same等表达句式。对话中右有A is better than B. 立即在选项中找B is not as good as A。如果A is bigger than B and C is smaller than B,则记下A>B>C。   

 

  2、段落理解(Passages)

  段落理解每次出现三个段落,共10个问题,10分。这种题型的特点是词汇量大、信息量大。段落题的选项多为四个完整句,正确选项是原文中提到的一句重要陈述。

 

  段落训练要从单词入手,在两三个星期内把四级(4200)或六级(5500)词汇攻下来。在放磁带时一句一句跟读,必要时暂停健进行口头翻译,便于适应语言语速,提高理解的敏捷度和质量。段落理解的重要任务是确定关键句和关键信息,凡是在选项中重复到的原句都应当做标记;题目顺序是严格按照段落的前――中――后顺序设计的,听录音时可以边听边扫描选项,依次进行;测试可能性最大的是第一句、第二句和最后一句,前两句话中包含着段落中心句,是段落的最重要内容,最后一句话往往涉及结果、解决方法等重要信息;此外,还会根据段落中的一个重要情节、概念或因果关系设置一到两个题。   

 

  3、听写填空(Spot Dictation) 

  话中留出10个空,几乎每个空都要设置一个陷井,或是高难度单词、或是连续与爆破音弱化现象、或是大小写、单复数、过去时的种种干扰。每个空要求精确地进入3至7个单词,稍有不慎便要丢分。平时的听写练习可以从小对话和段落开始,录音放三遍后检查是否已写完全部内容,是否有漏洞现象。实际操作中要注意听写过程严格按照听前预览――精听速记――写后检查三个步骤。精听速记特点强调在有限时间内尽可能地多记下一些内容。遇到长的单词如:important experiment可先写下imp exp然后在录音放过两遍后及时补充,避免漏掉介词和冠词。   

 

  4、复合式听写(Compound Dictation) 

  复合式听写由两部分组成,先是七个单词的听写(3.5分),后半部分有三个较长的空要求把漏掉的话听写下来(6.5分),允许用自己的语言。复习中可参考97年6月台票、98年1月四级和99年6月的六级真题。由于判标准对语言的精确程度要求较高,题目后半部分只漏掉三至四个短句,尽量写出原句,至少指示内容的关键词或短语要体现出来,可以用同义近义词替换,但绝不能过度发挥,自编自创,或出现明显的语法错误。这需要我们加大听写练习题,持之以恒,磨练精听速记的本领。

本文标题:四六级考试听力题型简单阐述篇
本文地址:http://www.cetclub.com/kaoshijingyan/liujikaoshijingyan/2018-08-11/52275.html

相关文章

你可能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