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英文博客网

四、六级考场亲历记

2018-08-11 阅读 :

   
 
  
  作者:王宁炜    

 

  王宁炜:南京新东方学校优秀教师。高校专业四级口试考官,持有上海高级口译资格证书。主讲新概念,多年高校教学经验,形成了清新明快的教学风格,课堂信息量大,使学生从各方面感悟语言的魅力。

  上篇――四级考试

    上午九点,考试准时开始。趁着发试卷的空隙,瞄了几眼试卷。现把大致情况汇报如下:

  1.听力:总体难度不大。按照试卷A的顺序,答案大致为1-D,2-A,3-A,4-C,5-B,6-D,7-C,8-B,9-C,10-A。

  B部分考的是复合听写,内容为照相机,对比了日本、德国和美国产的相机的特点。10个空依次为:

  1-quality, 2- investigated, 3- value, 4- familiar, 5- recommend, 6- perhaps, 7- additional,

  8- The equivalent German versions tend to be heavier and slightly less easy to use.

  9- Similarly, they are smaller and fitting easily into pocket or handbag.

  10- The only problem is its awkwardness in loading the film.

  2. 阅读理解:总体难度尚可,第一篇讲流感,二篇说的是日本的学前教育,三篇说的是含铅气体排放的问题,因为是科技类文章,理解上可能有一定难度,四篇讲的是锻炼保持健康,是个老话题了。因为时间的限制,只是大概浏览了文章,没有看具体的题目。

  3.词汇部分:本次考的词汇总体上看是有一定难度的,表现在对意思几乎一样,但在用法和搭配上有细微差别的词,比如exhaust-waste, dismiss-loosen-remove-relive等,考生在选择时需要进行思考。体现出四级考试词汇部分的难度“与时俱进”,但是许多题目中有进行比较的词汇提示,比如permanent temporary, tame wild, manually- mechanically; 还有词组搭配的问题,如above all, contribute to等。

  A卷答案(如有误差,敬请谅解,我看这部分的时间只有10分钟)

    31-40 B B(career) C D C B A C B(conscious) B
    41-50 D D A C B D C A(loosen) C D
    51-60 B A B A D B C D A D

  4.完形填空,词汇考了16个空,语法(主要是介词或代词等用法)考了4个空。内容嘛,不好意思,记不太清了。

  5.作文。题目是A Campaign Speech。内容要求1。写出你所具备的条件(能力、性格、爱好)可以胜任学生会主席工作,2 如果当选,将为本校同学做什么。

    这样的题目还是比较新颖的。体裁是“演说词”,所以格式上需要注意,是个发言稿,“Good morning, ladies and gentlemen”这样的开头是合适的,要能开门见山的说出发言的目的和动机。接下去,可以按照题目要求的内容,完成二、三段的写作。“学生会主席”(Chairman of Students’ Union)可能有的同学不太会表达,此外,在表达能力、性格和爱好上,很多学生只是不停地写I am open, and I like dealing with persons这类的话。应该把学生会主席工作所需要的条件按在自己身上就可以了,这里需要进行一定程度的“夸张”,不一定真的是你自己所具备的条件。第三段,写如果成功当选,所能做的事情。有同学列举了很多,具体说二三点就可以了,这里有点象论述文的风格,比如可以说“在全校范围内大力推动英语课外活动的建设”等,然后用一句话说明理由。从这个角度上说,这次的作文在一个“瓶子”里装了不同的“酒”,具有一定的挑战性。

  后记:从考场情况看,很多学生做客观题部分时间紧张,估计时间大多花在阅读和词汇上了。另外,由于作文体裁是第一次看见,有同学也不知何从下手。从04年6月的“导游词”到这次考试的“演说词”可以发现,今后的四级考试可能更加关注应用文类的体裁,但内容上其实是大同小异的。大家在今后的复习迎考中应加以关注。


  下篇――六级考试

    下午的六级考试在阳光中开始,天黑了才结束。由于外面施工干扰,听力部分有些题目没听的太清。

  一.听力。总体感觉是,题干也长,两个人说的也很长,不过这样一来,我们可以参考的信息就多。就怕下午大家听的昏昏欲睡。

  先说对话。还是A卷的答案。

  1.D 2-B(用到may have used的虚拟语气) 3-干扰 4-A(postpone的近义词是put off) 5-C(对悉尼歌剧院的无限向往) 6-D (不想谈论文,因为老板不喜欢) 7-A (左耳进右耳出,说明记性太差) 8-D (女的lost her voice,但男的建议她可以不做发言,但要去上课) 9-C (两个人在谈理想) 10-B(现在不是旺季,所以生意不好)

    段落的第三篇整个被外面的噪音掩盖。(应该罚款。要是逢上高考,说不定他们会被家长们的口水淹死)

    第一篇讲John和Sue刚刚工作的态度,结果是Sue先被提拔。11-B,12-C,13-C(原文中有这个词cheerful),14-A(结果就是女的先升职,因为她态度积极)。第二篇讲的是亚洲和美国的文化差异,个人认为是大家比较熟悉的话题,相对简单。15-D,16-A,17-D。第三篇说的是人体对化学药品依赖性的问题。18题,虽然外面很吵,但可以用常识判断,答案是D(先试验了再用)。最后两题待查。

  二.阅读理解

    我最恨做阅读理解了。看着满满的几大张纸就头疼。总体感觉是,文章容易看懂,就是题目不好做,需要联系上下文仔细判断。A卷的第一篇从两个老太的死说起,儿子们都很内疚,责备自己没有照顾好老人,这样内疚的原因有两个,一是人们认为“事皆有因”,二是我们自己的原因,这可以追溯到婴儿时期,人们在那时的愿望总能实现,所以我们现在也认为只要我们想的东西就一定会实现。(大致这个意思)第二篇讲的是电子垃圾的处理问题。第三篇说的是美国的科学和数学教育问题,第四篇讲克隆。(没时间仔细琢磨,所以答案暂时没有)

  三.词汇

    六级词汇延续了上午四级考试该部分的特点,就是猛一看都象,仔细看还是都象,交了卷子仔细回想,原来正确答案都和自己擦肩而过了。

  A卷答案:41-C contemplate, 42-c signifies, 43-a inject, 44-c endeavor, 45-b descent斜坡,46-d frustrated, 47-c deteriorate, 48-a expense, 49-a convicted, 50-a simultaneous, 51-a explicit, 52-b ingenious, 53-d slack, 54-c intuition, 55-a impulse, 56-c consensus, 57-b cherishes, 58-a induce, 59-d magnified, 60-a highlight, 61-b amplify, 62-c integrated, 63-d gleam (固定搭配,看不见丝毫的希望),64-a appeal, 65-d persistent, 66-d reside(inhabit是及物动词,不接介词), 67-c installment (分期付款), 68- b plead (以……为借口),69-c verge, 70-quota定额

  四.改错

  1. has-have 2. of-by 3. complete去掉 4. effects-affects 5. for-to 6. even though 7. that what 8. depend depending 9. freely free 10. which后加are

  五.作文

  作文的体裁和上午的考试很接近

  Your Help Needed

  Write an open letter on behalf of the student union, asking people to give help to a student who is seriously ill.

  要求:1。对病人简单介绍:目前病情和家庭境况。2。目前困难:无法承担医疗费用,需要护理。3。希望捐助;联系方式。

    又是写信,不过是公开信,这也是以前很少涉及的形式。如果是三段论,第一段属于描述性质,第二段有点说明的意思,而最后一段又需要把需要帮助的形式说明白,并留下联系的方式。可能很多同学并没注意这最后一点――联系方式。(如果万一不幸忘记了,也不要紧,扣分应该不会太严重)

    看了几个考生的文章,写某学生得了心脏病什么的,卧病在床两年,等等情况,但又没有把需要的帮助,注意是“捐助”写出来,就没有说到点子上来。

    从今年的这次四六级作文可以看出,以后的考试是越来越难了,题目不断变着花样,但都和实际生活有关。还是那句话,老瓶装新酒。以后作文训练最好能够在一篇文章中糅合好几种体裁的内容,达到综合训练的目的。

   另:有关成绩的问题。俗话说“水涨船高”,如果全国考的都不是特别理想,最后的成绩应该有个加权处理的。(编辑:李吉琴)
 
 

本文标题:四、六级考场亲历记
本文地址:http://www.cetclub.com/kaoshijingyan/liujikaoshijingyan/2018-08-11/52444.html

相关文章

你可能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