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英文博客网

四六级冲刺:考试题型预测及应对(二)

2018-08-11 阅读 :
网友:六级的作文要是写书信的话是不是求职信可能比较大?

  谢忠明:有这种可能性。关于面试、求职的问题中间考过几次,再重复考的话应该说有一定的可能,这始终是一个重要的话题,但毕竟考过几次了,同学们给予一定的关心就可以了。

  网友:我现在最担心的还是作文,我一般听力12分,阅读26分,词汇9―11分,完型填空5―6分,但是作文我一紧张就什么也想不到了,在这一周里我应该怎么做冲刺?

  谢忠明:不管怎么样,根据这位考生的全面项,我觉得作文如果达到一个基本分数过线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在剩下的时间里如果重点供作文的话可以分两步走,第一步可以准备一些比如现代比较成熟的模句,也就是句型,比如提出建议的句型,对比的句型,然后是分析利弊的句型,或者是一些谚语,可以适当背一些。

  还有一步,能不能练习一些基本功,描写一个人、描写一件事、描写一种现象,然后制定一个计划,提出一个解决办法,分析一个现象的原因,我们刚才讲到了六点,能不能利用这六点,你可以表述这个东西,叙述这个东西,如果我说的话,把这六个基本功练好可以应付很多作文题目。我希望网友不一定要慌张,平时的储备,他的阅读还是不错的,有这么一个基础,他的作文不可能没有观点,有了观点就把你想到的观点变成英文就可以了,平时他的储备我相信他或多或少肯定有的。

  网友:请您针对六级作文题型多讲两句。

  谢忠明:我已经讲了一下,六级主要有三大类,实际上六级的考生不应该太紧张,他都是考过四级的,应该有相当的基本能力。刚才提到六级除了校园内可能会涉及到社会,如果你要预测一下的话不妨把社会上最近一些现象过滤一下,不一定写,但每个话题要考虑到,考虑五到十分钟,包括刚才我提到的房价问题,房价现在很高,包括人的压力,包括最近几年提出的构建和谐社会,包括基因问题等等,一个是要考虑。

  第二你可以选择一两个作文去练练。

  主持人:最后一个星期还要写作文练练手?

  谢忠明:对。练练手就够了。因为六级的考生是有一定的基本能力的,因为考过四级了。如果这位网友有英语老师的话可以帮你改一下,如果没有的话,可以把你们的作文发到恩波网站,最近有很多老师在改作文。

网友:我做阅读理解的时候总是在26―30分左右,在这几天里有办法能再提高一些吗?

  谢忠明:刚才我也提到了阅读,作为这个成绩来说,我不知道是四级还是六级,不管是四级还是六级,应该说相当不错,作文做到28分左右都是可以接受的。

  最后我还是重复一下,能够保持在28分的话是可以接受,如果再想提高的话,更多的是零散的作题状态和脑子的清晰度上做到保持,能力上不一定能提高了。

  主持人:您顺便说一下,剩下这一星期里阅读理解这部分怎么复习?

  谢忠明:如果光是复习阅读的话,还是照我刚才说的方法做。你每天做四到六篇,每篇文章花10分钟,更加娴熟地用自己的成熟的办法来解题。这个同学说先看题还是先看文章,我觉得先看题再做文章,带这问题做文章是可以接受的办法,也可以先看文章,第一遍用扫描的办法快速浏览文章,不一定看的非常细,然后再根据每一道题的题干在原文中进行定位,这种方法也是比较可靠的。看哪一种方法比较熟练,再强化一下自己作题的思路或者是感觉。我觉得重点供阅读理解的话还是可以提高。

  在这中间也可以做一些事,我给各位网友提个建议,比如你去买一本大学里面所使用的英语教材,比如第四册中的精读文章,然后进行全文的语法分析,也就是说来拓展一些阅读能力,就是先不做题,如果回过头来再做的话可能有好处。

  网友:阅读可以短时间提高吗?做了很多关于阅读的练习,可是还不见有很大提高。

  谢忠明:我不太清楚这位网友阅读不能提高是什么原因,可能是他能力上稍微欠缺一些,或者是能力完全有,文章能看明白,但题目做不对。如果是前面的情况的话,可能有点难办,因为时间太短了。如果是第二种情况的话,就像我前面讲到的阅读理解时提的一些建议,我觉得还是可以的。多长时间做一篇文章,解题上怎么定思路。把这个题目的题干在原文中是否能定位到,定位到以后这句话的上和下,尤其是下一句,如果理解对了以后你就可以做对了。题干加正确选项就等于原文的某一句话。

  网友:我考六级,我的阅读发挥很不稳定,好的话能达到35分,不好的话只有16分,特别是今年6月的这次阅读,第一篇文章全都错了,请问在这一周里我怎么针对这种浮动很大的问题进行复习?

  谢忠明:这位网友的水平还是不错的,只是有点波动,波动也属于正常现象。最近几天之内尽量把这种波动压缩到最小,这可能是比较切合实际的。

  第一,心理一定要很稳定、思路很清楚;第二,阅读有60%的细节题,你千万不要放过,定位很重要,就是说定位准确以后把它做对,这主要是分布在科技类的文章。第二类比如推论题,一定要注意上下文的逻辑关系,这种情况主要是人文和社会生活文章之中。

网友:我英语四级考了好几次都没有过,现在还有一周就要考试了,我还要做什么工作?

  谢忠明:我觉得这可能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你的水平。考试考两项,一是能力,二是技巧,我相信技巧老师都跟他讲过,能力是最关键的。如果是他的能力没有跟上,可能要加强能力;如果他能力达到了,但是总是考58、59的话,应该更加分析一下最近的一两套真题,然后把握住命题思路,解题思路,还有各个选项之间的差异。还有一点,就是说我跟很多考过四五次的学生聊过,他们的能力都还是很强的,只是有些地方出现了一些偏差,比如有些题目理解对了,他觉得这个题目可能不会这么简单,于是他会动摇,我觉得这没有必要。你坚定了,摸清楚规律了,就不要动摇,如果这个环节处理好的话应该考试没有问题。

  网友:最后这几天最重要的是复习哪部分?请您分四级六级两部分说一下。

  谢忠明:最重要的复习哪一个部分要根据个人情况。你是哪项比较重点的项比较薄弱,就要补一下。如果你觉得哪几项题型都差不多,你想问我最近几天怎么做的话,我给你的建议就是四六级都是一样,我觉得做04、05年最新的两套题目,包括听力和作文都做完,然后对答案,做完以后花两个小时分析,找找你对或者错的原因。凡是都是考两个字,“规律”,比如阅读理解,你做错了,肯定有原因,是你定位不对,还是定位对了,也找到依据了,但是依据的环节你理解的不对。你依据对了,依据也找到了,还是做错了,那你可能还是在四个选项中有干预的选项中没有区分清楚,或者没有把握住这篇文章作者的主旨,你理解出现了偏差,你要进行分析,然后多练,利用最后几天来进行练习,不管四级还是六级这都可以做。

  网友:我想问一下,还有一个星期,是以做为主还是以看为主?量怎么恒定?

  谢忠明:我觉得不宜做的过多。如果你全力以赴,一天做一套,如果前面做的比较紧,不妨两套做一套,这个量就可以了。不要狂做,做的太多也未必是好事,关键是每一项时间的分配,解题思路,题型之间时间的调配,要有一个比较清晰的思路和宏观的把握,这点很重要。如果是真题都做的差不多了,那你就重点花在分析和比较上面。

  网友:我上了考场以后很紧张,最后一周应该怎么调节心态?

  谢忠明:紧张的问题每个人都有,在现代社会中,做任何一件事都会紧张,没有紧张是不可能的,关键在于怎么样正确面对紧张,化解紧张。比如说听力的时候紧张,这很正常,有的同学会走神,也很正常,关键是怎么样迅速控制自己。把自己的紧张降低到最低,考试的话如果你一点都不紧张,我觉得这也不一定是好事,考试要保持适度的紧张,这样的话有助于你的把握,心态要平稳,不要想怎么样高水平,能够正常发挥你自己的水平就可以了。打个比方,比如你平常做听力是12分左右,你正式考试的时候不要渴求每道题都做对,如果你能发挥平常12道题的水平,发挥正常的话,你的题的分数还是可以达到比较理想的状态。

  网友:您觉得今年的题目会不会有新题型的影子?

  谢忠明:应该不会。

  网友:每次我做阅读都用到50分钟的时间,这样时间会不会太长了,因为考试时间只有35分钟,我应该怎么分配考试时间呢?

  谢忠明:时间的分配对作题的影响还是有一些的,广大网友要适当调配。听力是根据磁带来走的,恐怕时间不能多,尤其是考试开始以后。尤其是阅读理解,不一定要35分做完,但第三和第四项要稍微通融一下。阅读的作题时间要做到每篇文章确保10分钟。四六级阅读理解我认为最多可以划到13分钟,多出来的时间从哪儿借过来?我觉得应该是第三项,因为都是词汇,词汇的考题一般是20分钟,一般情况下大家做到14分钟基本上可以做完了,如果遇到有的题目四级选项考你一个单词一个都不认识,你考那么多也没有用,所以说时间还是可以多移过来一点。

  有的同学可能会挪用一下四项的作题,适当挪用可以,但不要挪用太多。如果阅读理解做了43分钟,后面两项是可以做的,或者完型填空,或者简答,或者改错,10分钟我觉得这个文章还是可以做的。

  网友:四级的词汇题还会考到有关语法的东西吗?还是只考词汇?

  谢忠明:只考词汇。中间会有一道题考到原来的逻辑关系,但就一道题,其他的语法像虚拟语气,独立结构等会在词汇题中出现。

  网友:我考四六级都考了四次了,但每次都是50多分,一点长进都没有,我想在最后的冲刺阶段最大限度提高自己做卷子的手感,我应该怎么复习?

  谢忠明:我给我提了一个很大的问题。相信这位网友以前也总结过,我还是希望在最后一个礼拜,第一相信自己,第二作题千万不要犹豫,要相信自己的实力,你的理解是对的,当然有一个前提条件,你的作题时间分配、作题思路都是比较正确的。在最后一段时间适当分析一下,我相信他已经做了很多遍了,把以前的题目进行一下分析,希望这位网友能够成功。

  网友:这回六级会有改错题吗?

  谢忠明:前面我已经提过了,改错题型是一个主流题型,考生不能掉以轻心,是应该加强训练的。

  网友:会有翻译吗?

  谢忠明:翻译的可能性应该说比较小。

  网友:最后几天要不要做样题?是不是做真题的针对性更强一些?

  谢忠明:没必要。样题是四级的经济的样题,跟这次考试不一样,没必要了。

  网友:六级作文通常字数最好保持在多大范围好?如果超字了会不会扣分?

  谢忠明:我觉得作文字数应该在140―150字,如果想得高分,比如说你想从一些14分档的作文,那么你的字数估计要达到170―180,千万不用担心字数多了会不会倒扣,这是绝对不会的。但有一个前提条件,你对你的语言表达要自信,如果加了一些错字就得不偿失了。

  四级和六级的作文高分从来不是仅在立意上,而是在语言表达上,而是说语言表达的到位,哪怕你的观点是非常旧的,老声常谈的,但是你表达很到位,你的英语表达很到位,这就是好作文。主要考语言的表达能力,不是说你的观点有多深刻,高分取决于你的观点新颖,关键在于你的语言表达的,一定要注意语言的表达。

  主持人:最近一个星期多背一些好的句型对这方面会有帮助吗?

  谢忠明:我觉得好的句型一定要和你的能力结合。比如前半部分你背这个句型很好,一点错误都没有,但是你自己原始的句子要和前面背的句子匹配,如果反差太大,阅卷老师一下就看出来了,阅卷老师现在对这个问题已经是越来越反感。

  主持人:就是说自己的水平要提高到一定程度再去用好的句子。

  谢忠明:对,最好还是在自己的水平上多发挥一下。

  网友:我的词汇量很不好,我能不能放弃词汇这一部分,而抓其他的题?我是四级的考生。

  谢忠明:我个人不太赞成放弃某一项。既然你能做阅读理解,既然能做完型填空或者简答题,我觉得他的词汇还是有一定储备的,如果轻易放弃的话,我觉得还是可惜了,当然也不妨采取一种措施,在词汇题里面能做对几题就先做出来,其他再统一处理一下,用一下这个办法,我个人不太赞成完全放弃。

  网友:有同学因为词汇对我作题造成了很大阻碍。比如我听力本身很好,语速不是很快,但是因为词汇问题很多句子听不懂,遇到这种问题怎么办?

  谢忠明:这比较难办。

  网友:这一周里背一些重点词汇考试会有帮助吗?

  谢忠明:会有。我认为听力需要一些背景,包括考到的对话,人们的关系,具体的行动、隐含,还有相关的一些词汇要背一下,这类书市场上还是有,最好能够背一下。说话的人含的某一个话题,某一个话题的相关词汇,人家说什么你能够马上反映过来。

  主持人:访谈的时间快到了,在最后您能不能对网友说一些祝福的话?

  谢忠明:对试点院校的学生来说是老题型的最后一次,希望广大网友和考生正常发挥,抓住这次机会,相信自己,考试的过程保持适度的紧张,不要太紧张,但是保持适度的紧张,我们有句套话叫“战略上藐视他,战事上重视他”。

  首先要有一定的信心,也相信广大网友身经百战,对12月24号的四六级考试应该说不会太惧怕,最后祝大家能够考出一个满意的成绩。

  主持人:这次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参与。

  谢忠明:再见。

                                   

本文标题:四六级冲刺:考试题型预测及应对(二)
本文地址:http://www.cetclub.com/kaoshijingyan/liujikaoshijingyan/2018-08-11/52190.html

相关文章

你可能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