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英文博客网

谢忠明:高屋建瓴:四六级发展大趋势

2018-08-11 阅读 :

四六级考试从88年开始,那时1年一次,90年每年2次,四级考了30次,六级少1次,88年到95年6月四六级都是五个内容,传统的考级,都是听力,阅读理解,词汇结构,完型填空。六级是改错,然后是作文,8年中间没有改变。结构是91道题,即90道客观题,1道作文。分值是85分对15分,客观题85分,作文题15分。到96年1月增加了简单回答、翻译(英译汉)等。在增加新题型的同时,命题组对两个方面比较努力:

 

  1、增加效度,即增加学生对语言的实际表达能力,尤其明显的体现在作文中间。例如今年是一个交通事故的见证书,一种见证,体现的非常明显。2001年的考题讲诚信,诚信是很有回报的,已经出现了一种趋势,和传统的三段、简单的议论文的方式有了变化。命题组和辅导老师的关系是一种命题和反命题的关系。88年到95年6月8年中间已经相当成熟了,就增加了主观的新题型。原来的习惯性的套路可能就用不上了,看一些句型,说明原因的,说明利弊的,用于议论的,或举例的,或谚语等,参考价值较小了,套句型的办法已经行不通了,这是一个比较严峻的问题。

 

  2、另一方面,还在努力提高考试的信度。包括很多要素,如选项之间的区分度,有些题目的区分度也是不够的,比较典型的92年1月有一道题目是讲银行,三篇文章讲到了一个银行的人性化,什么因素推动了银行的人性化?其中一个选项讲:越来越多的小人物已经成为了银行的客户;另一个是说:上了年纪的绅士被一些妇女所取代。我觉得这个题目属于区分度不够。94年1月又重新考了一遍。一模一样。但是命题组意识到了命题的失误,修正了命题的区分度,把第2项选项中的妇女换成了“young man”。从96年1月到2003年6月,已经到了该酝酿一种新的思路的时候了。

 

  第三项的词汇结构,六级是从97年开始就不考了。四级当初大纲规定应该是18:12(18道结构题,12道词汇题),也换成了13:17(17道词汇)。比较典型的是2002年6月和2003年1月,到了2003年6月语法题只有2―3道,这也是一个比较明显的信号,让我们重新探讨第三项语法结构。

 

  还有一点就是阅读理解的文章词汇平均增加了30―40个单词,给学生的压力和整体用时造成了比较大的问题。

 

  另一个体现的比较明显的是听力,我仔细核对了94年听力的3篇文章,2001年6月每篇文章同比增加了50―80个单词,相当于增加了很多细节,对学生来讲增加了不少难度。

 

 

                      载自:全国四六级论坛会谢忠明老师发言

 

本文标题:谢忠明:高屋建瓴:四六级发展大趋势
本文地址:http://www.cetclub.com/kaoshijingyan/liujikaoshijingyan/2018-08-11/52219.html

相关文章

你可能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