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英文博客网

六级听力计算题型的解题技巧

2018-08-11 阅读 :

 

   六级听力中的Section A由10个对话组成,主要分为计算型、地点型、关系型、直接型、含蓄型等。其中计算题是较为重要的一个考点,也是考生普遍感觉很难的题型。计算题涉及到时间和有关距离、价格、数目、年龄等的数字题。本文作者对六级中常见的有关此类题型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解题思路,希望能帮助考生提高解题速度和准确率。

 

   一、做题之前应该注意的事项。

 

1.首先应该弄懂并熟记时间及数字的表达与读法。

 

    1)时间的各种表达法

 

    10:15ten fifteen ;fifteen minutes past ten;a quarter past ten;

 

 fifteen after ten

 

几天前the other day

 

五月一日the first of May

 

下星期这个时候this time next week

 

每隔一天every other day /every two days

 

两星期a fortnight

 

10年decade

 

20score

 

12dozen

 

100年a century

 

2)数字的表示法

 

 第十单元unit 10;the tenth unit

 

第17个No.seventeen

 

分数和小数:

 

3/4three fourths;three quarters

 

16/56sixteen over fifty-six

 

0.78(zero)point seven eight

 

3.49three point four nine

 

电话号码:

 

9872135nine eight seven two one three five

 

房间号:324three two four

 

在听较长的数字时,可先划好三个空格,然后填入数字。因为一个长数字每三个数为一组,从右到 左的三个逗号分别代表thousand,million和billion。例如当听到:fifteen billion,one hundred and forty-four million,five hundred and seventy-seven thousand,eight hundred and eighty时就很容易填出15,144, 577,880。一般来说,这样长的数字不常出现。即使有,也是像12million这样的整数。

 

2.听之前,先抓紧时间看一遍题的内容,大概确定一下可能提问的项目,做到心中有数。听的时候有的放矢。如1326和 1362,只有后面两个数字的顺序不同,只须着重注意不同之处就可以了,这样做简化了听的过程,效果更佳。

 

3.适当的记录非常必要,当涉及多个差异很小的时间或数字,尤其在需要进行简单运算时,仅靠大脑瞬间的记忆是不够的,往往听到后面就忘了前头的。所以,简单的记录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即使当时由于时间关系,没能算出答案,听完之后也可以根据记录答题。

 

二、计算题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直接选择,一类是运算题。

 

1.直接选择:对话中出现多个时间或数字,突然在问题中问及其中一个时间或数字。

 

例:You will hear:

 

W:Good morning.I'm here to see Mr.Addison.

 

M:Mr.Addison went to Washington last Monday for a conference,and will be back on Thursday night.If you like,you may come again on Friday morning.

 

Q:When will Mr.Addison return?

 

A)On Thursday night.

 

B)On Monday night.

 

C)On Friday morning.

 

D)On Thursday morning.

 

(CET-697.6No.1)

 

这篇对话中出现了3个时间,即last Monday、Thursday night、Friday morning。男士说Mr.Addison上周一去了Washington,这周四晚上回来,所以男士让女士周五早上再来。这时简单的笔录就会知道A)是正确答案。

 

2.运算题。在有关时间、金钱、年龄、数量、距离等的题目中,听到的往往不是答案,答案必须通过运算才能出来。这时要特别注意一些具有提示意义的关键词。如:more, less,slow,early,late,before,older,another,after,twice,times,double,besides,including,at most,at least,increase,decrease,add,at(10%) discount,as...as,from(8a.m.)...to(4p.m.)...等。听懂了这些词也就搞清楚了数字或时间之间的关系,运算也就变得简单了。

 

例:You will hear:

 

M:I'll have these shoes.Please tell me how much I owe you.

 

W:They're 40dollars a pair,and 3pairs make a total of 120dollars.But today we offer a 10%discount.

 

Q:How much does the man have to pay?

 

A)120B)108C)90D)40

 

(CET-697.6No.3)

 

从对话中我们知道男士想买三双鞋,共 120元,但是商家还有10%的折扣。就是说顾客只需付原价钱的90%,120的90%是 108。所以B)是正确答案。

 

大多数运算题只需简单的加、减、乘、除,就可以得出结果。但是,有些题较为复杂,需要进行混合运算。

 

例:You will hear:

 

W:Here's a ten-dollar bill.Give me two tickets for tonight's show,please.

 

M:Sure.Two tickets and here's a dollar forty cents change.

 

Q:How much does one ticket cost?

 

A)$1.40B)$4.30C)$6.40D)$8.60

 

(CET-697.6No.7)

 

这篇对话很简单,难在了价钱的计算上。女士要买两张票,给了十块钱,找回的零钱是一块四。问一张票的价钱。首先要算出花掉的钱数,10-1.4=8.6,买的是两张票,再除以2,得到4.30。B)是正确答案。

 

听力中的计算题虽然有规可循,但要真正做到熟练应对,不仅要掌握技巧,更要多听多练,熟悉各种情况。这样才能在考试时做到成竹在胸,应对自如。
本文标题:六级听力计算题型的解题技巧
本文地址:http://www.cetclub.com/kaoshijingyan/liujikaoshijingyan/2018-08-11/52284.html

相关文章

你可能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