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英文博客网

英语学习没有捷径

2018-06-22 阅读 :


速成英语只是商业神话,学习外语没有终南捷径。“半年流利英语,一年与老外畅所欲言”、“轻轻松松学英语”、“使英语成为你的第二母语”、“彻底颠覆聋子英语哑巴英语”、“一年学好英语,3年达到BBC水平”……这些诱人的广告词无疑句句激动人心,但是,一个每周5小时,为期两个月的英语口语培训班,真的能让人们轻松流利说英语吗?

一、英语可以速成吗?
“通过短期培训速成英语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38岁的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系教授侯毅凌这样认为,据他的经验,在中国的语言环境下,尚没有一个例子证明,有人可以在一年之内达到听说无障碍。
那些急功近利的广告和许诺,极大地迎合了许多工作繁忙、家累沉重,不希望学习耗时太长、太辛苦的人们的胃口。各种各样的速成学习和竞相标榜的“捷径”,笼罩着整个英语学习市场,也引起了许多专家的担忧。
他们认为,这些广告和学习法从根本上混淆了母语和第二语言的区别。一个咿呀学语的孩子头脑中是很纯净的,他有了现实的需要后,便进行简单地模仿,不会有任何干扰。作为发音交流,“学会像鸟儿一样的叫声,就会有另一只鸟儿飞来跟你谈恋爱”--是人们对第一语言的形容。
但是,第二语言则完全不同。人们原本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语言系统,如果要想达到第一语言“鱼在水中而不知在水中”的境界,必须依赖反复训练和良好环境。
一个国家一级歌唱演员唱一首歌要练习200到300遍,即使是第一语言,想要达到游刃有余的境界都必须熟能生巧,更何况另外一个语言体系呢?“如果一种语言那么容易掌握,为什么英语人才还如此奇缺?如果大家学英语都迅速掌握得像母语一样了,还要我们这些英语教授干什么?”侯毅凌教授反问。

二、发音能和老外一样地道吗?

洋话连篇的校长王亚非认为,说好口语只有两种方法,一种是精雕细琢,从口型、用气、发声等最基本的训练入手,然后反复纠正和练习;另一种是和外教在一起,完全模仿,尽量让口型正确。但是,人的悟性和语言天赋是有差异的,两种方法能纠正80%的人,就不错了。

三、地道的外语究竟是什么样的,什么是真正的好?

兼任《英语学习》杂志主编的侯毅凌教授,否定了第二语言能说得跟土生土长的人一模一样的说法。“第二语言能表达准确就已经是相当高的境界了。大山的相声说得够好了吧?他的汉语水平在老外中也是凤毛麟角吧?但我们还是能听出他是外国人!那些宣传广告都是自欺欺人的神话,是在误导消费者。”

新东方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坦承自己在中国学了20多年英语,也多次出国,却仍不如他女儿在加拿大住三年说得地道准确。

电视里,一个十岁的孩子煞有介事地背了一大串英语,他的父亲在旁边骄傲得不得了,而听众中的美国人--汉学家莫大维却压根儿没听懂。这个例子让不少英语培训专家担忧,他们认为,学习起步时输入的错误读音和语调,将来重新修正时,要比第一次学习多花费数十倍的努力。而这种误人子弟的口语班却还在不少地方红红火火地开着。

一些常识在这个火热的市场被无情地忽略:学习第二语言必须经过艰苦努力,学习第二语言需要良好的环境和应用,学习第二语言需要有良好的母语表达能力。

四、英语好的人都是苦学出身

在俞敏洪看来,英语短期培训只是学英语的一块垫脚石,是教人学英语的时候如何下功夫。他刚上北大英语系的时候,什么也听不懂,什么也不会说。所以知耻后勇,用两个半月的时间,把新概念英语二三四册背得滚瓜烂熟,再上课,他就自然地听懂了。

记者采访的所有英语权威或是培训机构的教学领军人物,都经过异常刻苦的钻研与苦学。北外英语教授陈琳说:“学好英语就是要牺牲你其他娱乐的时间,吃饭的时候听英语广播,一有机会就表达。”

苦学并不意味着没有乐趣。俞敏洪说:“英语学习的快乐在于,过去听不懂的现在听懂了,过去不会做的题现在会做了,这些小得意和成就感,促使我进一步地努力下功夫。”作为一个把托福、G RE词汇上万单词几乎全背下来的教师,当然不能否认功夫二字。

李扬今天比较地道的美音口语,也是他若干年起早贪黑练出来的。

既然英语学习不可能速成,那为什么如此多的培训学校还在打这个旗号,惟一的解释恐怕就是商业目的了。

五、培训班只是一个助推器

侯教授认为,大家认为自己英语总是无法提高的主要障碍有三:一是词汇量不够;二是不懂句法,语言结构是有导向功能的,它可以给你一个路径,帮助你判断对方下面要说什么;三是文化原因,有时候每个词都听懂了,但还是不明白意思,文化差异也会造成听力隔阂。

专家提醒消费者,参加培训要清楚自己想要达到的目的,是要完成职业目标?还是求学、出国或生活需要?短期培训是集中你最多的时间、精力,系统地学习第二或第三、四语言,然后选择一本与你目标相关的教材,要挑有品牌的,可信度高一点的。培训学校如果以大学作为依托,有师资保证,相对经验丰富。但也有人认为,大学老师授课会相对传统,学生的学习兴致也许可能稍逊已经做出品牌的培训班。另外,对要达到的效果也应该现实一点,不要超过自己的现实水平太多。

上培训班的同时,还主要依靠自身努力。俞敏洪说,一周5小时课,三个月流利英语的可能只有一个,你课下花50个小时拼命。同时,在课余也应扩大英语接触的信息量。比如上网和通过软件学习,看英语电影、听外文广播和阅读英语小说杂志,伴随大量地记忆单词,提高自身英语素养。 其实,我们既不必夸大英语培训班的作用,也无法否认它的帮助,“培训班的功能只是我们的一个助推器。”侯毅凌说,“因为教学进程是一步步向前的,它可以推着你往前走,在一定程度上至少能克服人的惰性。”

不要被培训学校渲染的短暂的热情迷惑,同时,如果上了几个培训班自己的水平没提高,也不要自卑,认为是自己不行,没有天赋。英语学习和任何知识的学习一样,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持久的热情与努力。

本文标题:英语学习没有捷径
本文地址:http://www.cetclub.com/kaoshijingyan/sijikaoshijingyan/2018-06-22/932.html

相关文章

  • 四级考试的报告分数不是你的卷面分数

    由于四六级考试是标准化考试,为了使每一次考试之间都具有可比性,所以几个分数线的取定,要根据每一次考试的成绩正态分布,与以往的成绩正态分布作比较,同时兼顾考虑通过率的大小。在此基础上对每位考生的原始卷面分进行调整...

    2018-08-11 英语四级考试经验
  • 历年英语四级名词题解析

    名词是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中对词汇考查的重要内容之一。因为名词在大学英语基本词汇中所占比例很大,而且英语名词的同义词和近义词很多,所以对名词考查的主要项目是名词意义辨析,此外还有名词与介词的搭配,动词与名词的搭配...

    2018-08-11 英语四级考试经验
  • 本网站命中英语四级作文

    本次四级作文同时出现在中国四六级考试网两个地方:〈2006年6月预测分析报告〉与〈中国四六级考试网库藏作文〉。分别为:一、〈中国四六级考试网库藏作文〉第21页: 原文:假设你是你们学校的学生会主席,代表学生会起...

    2018-08-11 英语四级考试经验
  • 四级考试完型填空

    I. 了解完完型填空 完型填空是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的一个组成部分。《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大纲》指出:“完型填空部分的目的是测试学生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也即理解篇章和使用词汇和语法的能力。大学英语四级考试...

    2018-08-11 英语四级考试经验
  • 领会四级词汇

    1999《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大纲》对四级词汇的要求是:“领会式掌握4200单词(其中复用式掌握的单词为2500),以及由这些词构成的常用词组1600条(中学所掌握的词和词组均包括在内),并且有按照基本构词法识别生词的能力。”   ...

    2018-08-11 英语四级考试经验
  • 四级考试词汇与结构辨析

    一、简介 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的词汇与结构(vocabu1ary and structure)重在对英语基础知识的考查,每次30道题,计15分。其难点在于:比例虽小,知识点却多而杂,令大多数考生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不过,掌握适当的复习方法肯定是行之...

    2018-08-11 英语四级考试经验
  • 怎样写好一篇大学英语四级作文

    大学英语作文是衡量学生英语综合水平和应用能力的一个重要指标,也是大学四级考试的一个重要内容。在整个四级卷面(满分为100分)中占15分,考生在这一部分的得分直接决定其四级成绩。近年来国家教委又明确规定,四级考试中,如...

    2018-08-11 英语四级考试经验
  • 四级真题阅读翻译连载(一)

    1999年1月四级阅读译文  Passage One  译文  山谷中一个小巧玲珑的村庄,村庄中一座茅草屋顶的小房子围绕着教堂;一条穿过两旁漆成粉色或白色的茅草屋顶村舍的狭窄小道,起伏的山丘上的一排排美丽的茅草屋顶农场建...

    2018-08-11 英语四级考试经验
  • 四级考试六大改革方向

    改革后的四、六级英语考试将在扩大学生掌握词汇量的基础上,着重考核学生的听说能力和使用能力。 来自教育部的消息说,新的四、六级英语考试可能实施下面六大改革:1)将根据新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建设全新的题库;2)开发计...

    2018-08-11 英语四级考试经验
  • 英语专家解析历年四级听力短文题材

      在四级听力考试中,短文部分通常是众多考生感到颇为棘手的部分。这部分由三篇文章组成,每篇短文后有3~4道题,每题为一个问句,共10个小题,占四级听力测试的一半。录音的语速为130~150WPM,文章的篇幅为150~250左右。很多同...

    2018-08-11 英语四级考试经验
你可能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