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英文博客网

四级考试的报告分数不是你的卷面分数

2018-08-11 阅读 :

由于四六级考试是标准化考试,为了使每一次考试之间都具有可比性,所以几个分数线的取定,要根据每一次考试的成绩正态分布,与以往的成绩正态分布作比较,同时兼顾考虑通过率的大小。在此基础上对每位考生的原始卷面分进行调整(不是简单的作文分调整),这样可以使每次考试难易程度对考生的影响降到最小。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每次考试结束后到发布考试成绩之前,要经过一系列的统计处理,分为数据输入、数据处理、成绩计算及统计分析三部分,按照机器阅卷→加权处理→IRT等值处理→作文分调整→分数正态化处理→统计分析和成绩报道→试卷分析的步骤进行。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采用正态分制报道考生成绩,均值为72分,标准差为12分;为了适应我国传统,以百分制为形式,60分为及格,85分为优秀。四六级考试的报道分数有两方面的含义:一是判断考生是否达到了《大学英语教学大纲》所规定的四级教学要求;二是表示考生在标准样组即常模中的位置,常模由中国6所重点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的近万名本科生组成。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报道分的常模也由上述6所重点大学的本科生组成。

     其中,客观题部分首先要作加权处理。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中阅读理解、听力、词汇等各个部分每答对一题的得分都是不同的。在经过加权处理后,还要对客观题部分用IRT(试题响应理论)模型作等值处理,以滤除不同考次间题目难易变化对得分的影响,“不能因题目难易而影响考生得分,这样做也保证了不同考次之间分数的可比性”。

    而主观题部分,如作文,要通过调整以滤除阅卷员主观因素的影响。为了保证阅卷员的阅卷信度(包括阅卷员本人的评分一致性、阅卷员之间的评分一致性、阅卷点之间的评分一致性),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制订明确的评分标准、确定评分参照卷、严格的阅前培训、阅卷过程随机抽查等等。在采取以上这些有效措施后依然存在的误差可以称为系统误差,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开发了一套软件系统,根据考生在主、客观题上得分的相关性进行调整,以滤除系统误差。

一般来讲,四六级考试每次只要卷面分数能够达到55分以上就可以保证报告分数在60分以上。

当然以下几点需要强调:

1、不可能出现报告成绩59.5分,凡是经过调整后报告成绩为59.5分的,一律报告为60分。

2、每次考试有一个平均绩点分(不是平均分),如2002年6月六级考试72分为平均绩点分,结果是如果你的卷面分在72以上,则报告成绩相对于原始成绩会提高,比如你考了卷面分为77分,则报告成绩为81分,如果你考了卷面分为97分,则报告成绩为100分!相反,如果你的卷面成绩低于72分,则报告成绩相对于卷面成绩则会压低,比如你考了卷面分为71分,则报告成绩为67分,如果你考了卷面成绩64分,则报告成绩为59分!而每年的平均绩点分是不同的!

3、关于作文分的问题! 实际上作文分调整调整的是考生的卷面分,而不调整考生的最终报告成绩。作文得6分以下者,卷面原始分需要减去作文分与6分的差值,但是只影响卷面原始分,绝对不影响最终报告成绩。

 

 

本文标题:四级考试的报告分数不是你的卷面分数
本文地址:http://www.cetclub.com/kaoshijingyan/sijikaoshijingyan/2018-08-11/51956.html

相关文章

  • 四级考试的报告分数不是你的卷面分数

    由于四六级考试是标准化考试,为了使每一次考试之间都具有可比性,所以几个分数线的取定,要根据每一次考试的成绩正态分布,与以往的成绩正态分布作比较,同时兼顾考虑通过率的大小。在此基础上对每位考生的原始卷面分进行调整...

    2018-08-11 英语四级考试经验
  • 历年英语四级名词题解析

    名词是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中对词汇考查的重要内容之一。因为名词在大学英语基本词汇中所占比例很大,而且英语名词的同义词和近义词很多,所以对名词考查的主要项目是名词意义辨析,此外还有名词与介词的搭配,动词与名词的搭配...

    2018-08-11 英语四级考试经验
  • 本网站命中英语四级作文

    本次四级作文同时出现在中国四六级考试网两个地方:〈2006年6月预测分析报告〉与〈中国四六级考试网库藏作文〉。分别为:一、〈中国四六级考试网库藏作文〉第21页: 原文:假设你是你们学校的学生会主席,代表学生会起...

    2018-08-11 英语四级考试经验
  • 四级考试完型填空

    I. 了解完完型填空 完型填空是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的一个组成部分。《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大纲》指出:“完型填空部分的目的是测试学生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也即理解篇章和使用词汇和语法的能力。大学英语四级考试...

    2018-08-11 英语四级考试经验
  • 领会四级词汇

    1999《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大纲》对四级词汇的要求是:“领会式掌握4200单词(其中复用式掌握的单词为2500),以及由这些词构成的常用词组1600条(中学所掌握的词和词组均包括在内),并且有按照基本构词法识别生词的能力。”   ...

    2018-08-11 英语四级考试经验
  • 四级考试词汇与结构辨析

    一、简介 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的词汇与结构(vocabu1ary and structure)重在对英语基础知识的考查,每次30道题,计15分。其难点在于:比例虽小,知识点却多而杂,令大多数考生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不过,掌握适当的复习方法肯定是行之...

    2018-08-11 英语四级考试经验
  • 怎样写好一篇大学英语四级作文

    大学英语作文是衡量学生英语综合水平和应用能力的一个重要指标,也是大学四级考试的一个重要内容。在整个四级卷面(满分为100分)中占15分,考生在这一部分的得分直接决定其四级成绩。近年来国家教委又明确规定,四级考试中,如...

    2018-08-11 英语四级考试经验
  • 四级真题阅读翻译连载(一)

    1999年1月四级阅读译文  Passage One  译文  山谷中一个小巧玲珑的村庄,村庄中一座茅草屋顶的小房子围绕着教堂;一条穿过两旁漆成粉色或白色的茅草屋顶村舍的狭窄小道,起伏的山丘上的一排排美丽的茅草屋顶农场建...

    2018-08-11 英语四级考试经验
  • 四级考试六大改革方向

    改革后的四、六级英语考试将在扩大学生掌握词汇量的基础上,着重考核学生的听说能力和使用能力。 来自教育部的消息说,新的四、六级英语考试可能实施下面六大改革:1)将根据新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建设全新的题库;2)开发计...

    2018-08-11 英语四级考试经验
  • 英语专家解析历年四级听力短文题材

      在四级听力考试中,短文部分通常是众多考生感到颇为棘手的部分。这部分由三篇文章组成,每篇短文后有3~4道题,每题为一个问句,共10个小题,占四级听力测试的一半。录音的语速为130~150WPM,文章的篇幅为150~250左右。很多同...

    2018-08-11 英语四级考试经验
你可能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