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英文博客网

最新大学英语四级考试词汇部分点评

2018-08-11 阅读 :
光阴荏苒,教育部传出“四、六级考试即将发生重大变革”的消息已逾半载,广大考生也终于在传言中战战兢兢地走上了考场――然而考试果真变得面目全非了吗?所谓的改革又真的使我们束手无策了吗?让我们共同感受一下2004年6月19日四级考试的词汇部分(以下称为最新题),或可窥一斑而知全豹,为挣扎于一年两度之轮回中的同学们指点迷津。

一、语法:昔人已乘黄鹤去

  2003年6月的四级考试成为了当年众多考生挥之不去的梦魇,盖因命题组对于题型变革不宣而战,把长期以来作为重点考查的语法骤减至一题的缘故。这标志着非谓语动词、虚拟语气、关系代词、时态语态等等这些长期以来领尽风骚的考点已经被打入冷宫。之后03年9月,12月的考试则以不争的事实坚挺地延续了这一趋势――三次平均下来,语法考2题,词组考6题,其中动词词组考3题,连词(介词)词组考3题,其余22题全部考查词汇。看到这组统计数字,聪明的同学应该对如何分配有限的备考时间有所领悟了――放弃细抠语法点,全力攻克词汇理应成为我们现阶段准备四级的指导思想。

  此处应加以说明的是,笔者并非忽视语法之于英语学习的重要性。实际上对于第二语言学习者来说,语法在造句作文、阅读长难句方面起到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但是对于应考,我们不妨功利一些,毕竟为了区区两题皓首穷经于艰深繁复的语法规则,性价比太低了。这种变革也体现了命题组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性化的一面,现代英语强调以交际(communication)为目的,如孔乙己孜孜以求“回”字的四种写法般深究何时用带“to”的动词不定式何时又可以省略确实显得有些不合时宜了。

  而在最新题当中,命题组把革命进行到底――语法题从此彻底淡出了江湖,这也印证了笔者在考前讲座中反复叮嘱同学的话:单词,还是单词!!!

二、词组:只是不起眼的小兵

  那词组呢?本次考试出现4道词组题,31题的on the contrary,36题的when it comes to和43题的put away these fur coats的考点实为历年真题当中的老生常谈,新东方不厌其烦地强调做熟真题,原因就在于此。另外44题考点为in harmony,与其说是在考词组,不如说是考查单词harmony的含义。加上4题相对于6题(过去三次考试平均数)数量上的减少,我们可以预测:未来的四级考试中,词组考查将会进一步淡化,且其仅存的硕果亦可通过历年真题轻松攻克――词组诚不足虑矣!

三、单词:你是我眼中唯一将领

  30-4=26,这里面有24道题在考查同学们的词汇量。42题看似考介词,实际是在考查动词congratulate的用法搭配,如果不知道congratulate sb. on sth.的用法是无法得分的,这主要取决于平时的积累,企图依靠考前突击漫天撒网地复习上千个如此细节的知识点注定广种薄收。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四级考试几乎每次都会考查一道搭配题,如03年6月64题be treated with particular care和03年9月45题be relevant to,另外最新题中的39题考查了power failure这个词组表示“电力故障”,实际上也是考固定搭配,类似于03年6月53题的strike a match(划火柴)。此类题目都是以简单词作为考点,考查相对冷僻的用法搭配,想要取得高分的同学应该加以关注――在备考时不要仅仅满足于掌握单词释义,还要进一步掌握其固定搭配和能够构成的习语。如02年6月41题也曾考查习语run a risk(冒险)。基础相对薄弱的同学,在时间确实有限的情况下,也宜事急从权,不要为这类题目花费太多的时间,毕竟词汇量的考查才是重中之重。

  纵观03年6月以来的每次四级考试,都有为数不少的同学在折戟沉沙之余抱怨单词偏难,抱怨考查范围太广以致复习无从下手,抱怨历年词汇真题太少以致考点覆盖不全。笔者为此特意做了统计:最新题24道纯粹的词汇题目当中,有12题的正确答案曾经作为历年真题的主考选项出现过,有5题的正确答案曾经作为历年真题的干扰选项出现过,正确答案真正首次出现在四级考试词汇部分选项中的只有7题――注意:只是词汇部分的选项而已,实际上在题干中、在阅读中也多有所涉及。这样的比例犹呼“不足”,岂无得陇望蜀之嫌?对真题把握欠佳而归咎于真题本身,李代桃僵,宁不悲乎!

  试举几例:最新题中的40题

  For more than 20 years, we"ve been supporting educational programs that _____ from kindergartens to colleges.

  A) spread C) move

  B) shift D) range

  和99年6月44题 The price of beer ___ from 50 cents to $4 per liter during the summer season.

  A) altered C) separated

  B) ranged D) differed

  岂非有异曲同工之妙?

  47题 It _____ you to at least 50% off the regular price of either frames or lenses when you buy both.

  A) credits C) presents

  B) entitles D) tips

  和03年6月51题 This ticket _____ you to a free boat tour on the lake.

  A) entitles C) grants

  B) appoints D) credits

 

  又岂非如出一辙?

  实际上entitle乃是四级考试重要考点,在95年12月22题、01年6月37题和02年12月39题都曾作为正确答案出现。熟做真题的同学看到它几乎会有一种条件反射般的冲动。

  再看一例,如果做过了00年6月25题 Most broadcasts maintain that TV has been unfairly criticized and argue that the power of the medium is _____.

  A) granted C) exaggerated

  B) implied D) remedied

  又看到新题Mr. Smith says: "The media are very good at sensing a mood and then ____ it."

  A) exaggerating C) widening

  B) overtaking D) enlarging

  又怎会不觉似曾相识?连语境medium(media)都是一样的!

  另外,正如笔者在03年年底《把握四六级词汇考查之趋势》一文中指出的一样,解词汇题还应注意语义逻辑关系的分析。如最新题31题 This is not an economical way to get more water ; ____, it is very expensive.

  A) or else C) on the contrary

  B) in short D) on the other hand

  看到分号前面的分句说“不是经济的方式”,而后面的分句说“很昂贵”,中间当然要以表相反的连接词相连,四个选项中只有C(恰恰相反)符合题意。

  再如41题 I was so _____ in today"s history lesson. I didn’t understand a thing.

  A) confused C) amused

  B) neglected D) amazed

  从后面一句“什么都不懂”可以判断前面当然要表达“困惑”的意思了,显然,只有答案A满足题意。

  语义逻辑关系的分析推断不仅对于解词汇题,对于解阅读题也是大有裨益的,在六级考试中这种分析方法会更加凸显其重要性――这是后话,且按下不表。

  当然,想要取得好的成绩,真正做到任题型千变万化,我自岿然不动,只靠做题目和句子关系分析是远远不够的。四级考查的词汇量扩大也是不争的事实,最新题中就考查了restrain,perceive和embrace这样档次堪比六级词汇的四级单词。如果没有刻苦的背记单词作为基础,题目做得再熟,关系分析得再精亦不过水上浮萍和空中楼阁,是难以笑到最后的。说到背词,又是一个另人头痛的问题,也是一个较大的话题,笔者在另文《词根词缀联想记忆法助你笑傲考场》中有较为详细的阐述,相信会对同学们有所帮助。

                                       

本文标题:最新大学英语四级考试词汇部分点评
本文地址:http://www.cetclub.com/kaoshijingyan/sijikaoshijingyan/2018-08-11/51940.html

相关文章

  • 四级考试的报告分数不是你的卷面分数

    由于四六级考试是标准化考试,为了使每一次考试之间都具有可比性,所以几个分数线的取定,要根据每一次考试的成绩正态分布,与以往的成绩正态分布作比较,同时兼顾考虑通过率的大小。在此基础上对每位考生的原始卷面分进行调整...

    2018-08-11 英语四级考试经验
  • 历年英语四级名词题解析

    名词是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中对词汇考查的重要内容之一。因为名词在大学英语基本词汇中所占比例很大,而且英语名词的同义词和近义词很多,所以对名词考查的主要项目是名词意义辨析,此外还有名词与介词的搭配,动词与名词的搭配...

    2018-08-11 英语四级考试经验
  • 本网站命中英语四级作文

    本次四级作文同时出现在中国四六级考试网两个地方:〈2006年6月预测分析报告〉与〈中国四六级考试网库藏作文〉。分别为:一、〈中国四六级考试网库藏作文〉第21页: 原文:假设你是你们学校的学生会主席,代表学生会起...

    2018-08-11 英语四级考试经验
  • 四级考试完型填空

    I. 了解完完型填空 完型填空是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的一个组成部分。《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大纲》指出:“完型填空部分的目的是测试学生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也即理解篇章和使用词汇和语法的能力。大学英语四级考试...

    2018-08-11 英语四级考试经验
  • 领会四级词汇

    1999《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大纲》对四级词汇的要求是:“领会式掌握4200单词(其中复用式掌握的单词为2500),以及由这些词构成的常用词组1600条(中学所掌握的词和词组均包括在内),并且有按照基本构词法识别生词的能力。”   ...

    2018-08-11 英语四级考试经验
  • 四级考试词汇与结构辨析

    一、简介 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的词汇与结构(vocabu1ary and structure)重在对英语基础知识的考查,每次30道题,计15分。其难点在于:比例虽小,知识点却多而杂,令大多数考生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不过,掌握适当的复习方法肯定是行之...

    2018-08-11 英语四级考试经验
  • 怎样写好一篇大学英语四级作文

    大学英语作文是衡量学生英语综合水平和应用能力的一个重要指标,也是大学四级考试的一个重要内容。在整个四级卷面(满分为100分)中占15分,考生在这一部分的得分直接决定其四级成绩。近年来国家教委又明确规定,四级考试中,如...

    2018-08-11 英语四级考试经验
  • 四级真题阅读翻译连载(一)

    1999年1月四级阅读译文  Passage One  译文  山谷中一个小巧玲珑的村庄,村庄中一座茅草屋顶的小房子围绕着教堂;一条穿过两旁漆成粉色或白色的茅草屋顶村舍的狭窄小道,起伏的山丘上的一排排美丽的茅草屋顶农场建...

    2018-08-11 英语四级考试经验
  • 四级考试六大改革方向

    改革后的四、六级英语考试将在扩大学生掌握词汇量的基础上,着重考核学生的听说能力和使用能力。 来自教育部的消息说,新的四、六级英语考试可能实施下面六大改革:1)将根据新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建设全新的题库;2)开发计...

    2018-08-11 英语四级考试经验
  • 英语专家解析历年四级听力短文题材

      在四级听力考试中,短文部分通常是众多考生感到颇为棘手的部分。这部分由三篇文章组成,每篇短文后有3~4道题,每题为一个问句,共10个小题,占四级听力测试的一半。录音的语速为130~150WPM,文章的篇幅为150~250左右。很多同...

    2018-08-11 英语四级考试经验
你可能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