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英文博客网

四级考试听力技巧分析----进行推测

2018-08-11 阅读 :

 

    根据对话内容进行推测是四级听力考试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难度较大的一类题型。其特点是说话人表达思想的方式比较含蓄,往往不能为选择答案提供直接的信息。这就要求考生在听懂对话的基础上,根据对话中的关键词、上下文、说话人的语气等,利用逻辑推理去推测说话人的真实意图、对话发生的地点和时间、事件发生的原因等。常见的提问形式有:

 

What does the man mean(suggest/indicate / imply)?

 

What can be inferred from the conversation?

 

What do we learn from the conversation?

 

What can be concluded from the conversation?

 

1.从间接回答中推测隐含意义

 

间接回答这样的题目经常在推测题型中出现,其特点是,第二个说话人对第一个说话人的提问不直接回答,而是间接回答,往往给人以答非所问的感觉。例如:

 

M:Isn't that a new brand of typewriter you are working at?

 

W:Oh,Bill.That isn't the first time you've asked me about it.

 

Q:What does the woman imply?

 

A.The man is a forgetfulperson.

 

B.The typewriter is not new.

 

C.The man can have the type-writer later.

 

D.The man misunderstood her.

 

对话中的This isn'tthe first time you've asked me about it.意为:你已经不止一次问我这个问题了。言外之意是“我已经说过多少次了,你怎么这么健忘。”故答案为A。

 

2.推测原因或结果

 

因果题型是比较容易的一种题型。考生只要按照做听力题的常规方法,即浏览选项,预测考点,细听原文,对照预测,做出推测去做就可以了。要注意的是,出于礼貌,有时说话人不直接讲出不能做某事的原因,而是先以肯定的形式表示赞同,然后再利用转折词直接说出原因。例如:

 

W:Why didn't you make an appointment to see the doctor last week when you first twist your ankle?

 

M:The injury didn't seem serious then.I decided to go today because my foot still hurt when I put my weight on it.

 

Q:Why didn't the man see the doctor earlier?

 

A.His injury kept him at home.

 

B.He thought it unnecessary.

 

C.He was too weak to see the doctor.

 

D.He failed to make an appointment.

 

从四个选项可以推测对话涉及到男士没去看医生的原因。女士问为何没有看医生,男士回答说他当时以为自己伤得并不严重,由此可以推断B为答案。

 

3.推测人物职业身份

 

要求考生根据对话提供的信息,推测说话人的职业、身份、对话双方的关系等。关键在于熟悉对话中常见的表示职业、身份的特征词。

 

W:Mr.Smith,I'd like to talk to you about my term paper.When will it be convenient?

 

M:What about 4 o'clock tomorrow afternoon?

 

Q:What is the man?

 

A.Student. B.Dentist. C.Teacher. D.Librarian.

 

根据对话中与身份密切相关的关键词termpaper(学期论文)可判断答案为C。

 

4.从重复词句中推测真实含义

 

听力测试中有时会出现第二说话人重复第一说话人所讲的部分词句的情况。这种情况一般有两种含义:一是speaker 2否定speaker 1的意见;二是speaker 2赞成speaker 1的意见(这种情况很少)。要判断是哪种含义,首先要注意重复部分朗读时的语调:升调表示否定;降调表示肯定。然后再结合重复词后的附加说明所表示的态度做出结论。例如:

 

W:Would you like acup of coffee to help you wake up?

 

M:A cup of coffee?I need three or four.

 

Q:What does the man mean?

 

A.He doesn't like coffee at all.

 

B.He needs more cups of coffee.

 

C.He willneed coffee in three or four minutes.

 

D.He prefers coffee to tea.

 

对话中重复词语用的是升调,说明speaker 2持否定态度。不过从附加说明看,speaker 2否定的不是“咖啡”,而是“一”,故选B。

 

5.利用对英语国家文化背景的了解进行推断

 

例如:

 

W:Do you have Jane Eyre?I want a copy for my sister's birthday.

 

M:This book has been out of stock for along time.I wonder why it has become popular again.

 

Q:What does the man want to know?

 

A.When the woman's birthday is.

 

B.Who Jane Eyreis.

 

C.Why the book has become popular again.

 

D.What is out of stock.

 

如果考生了解Jane Eyre是一本英国文学名著并理解out of stock的意义,很容易就可推断出答案是C。当然男士的回答“This book”也给予了提示。

 

烟台师范学院 管廷祥

本文标题:四级考试听力技巧分析----进行推测
本文地址:http://www.cetclub.com/kaoshijingyan/sijikaoshijingyan/2018-08-11/51945.html

相关文章

  • 四级考试的报告分数不是你的卷面分数

    由于四六级考试是标准化考试,为了使每一次考试之间都具有可比性,所以几个分数线的取定,要根据每一次考试的成绩正态分布,与以往的成绩正态分布作比较,同时兼顾考虑通过率的大小。在此基础上对每位考生的原始卷面分进行调整...

    2018-08-11 英语四级考试经验
  • 历年英语四级名词题解析

    名词是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中对词汇考查的重要内容之一。因为名词在大学英语基本词汇中所占比例很大,而且英语名词的同义词和近义词很多,所以对名词考查的主要项目是名词意义辨析,此外还有名词与介词的搭配,动词与名词的搭配...

    2018-08-11 英语四级考试经验
  • 本网站命中英语四级作文

    本次四级作文同时出现在中国四六级考试网两个地方:〈2006年6月预测分析报告〉与〈中国四六级考试网库藏作文〉。分别为:一、〈中国四六级考试网库藏作文〉第21页: 原文:假设你是你们学校的学生会主席,代表学生会起...

    2018-08-11 英语四级考试经验
  • 四级考试完型填空

    I. 了解完完型填空 完型填空是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的一个组成部分。《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大纲》指出:“完型填空部分的目的是测试学生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也即理解篇章和使用词汇和语法的能力。大学英语四级考试...

    2018-08-11 英语四级考试经验
  • 领会四级词汇

    1999《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大纲》对四级词汇的要求是:“领会式掌握4200单词(其中复用式掌握的单词为2500),以及由这些词构成的常用词组1600条(中学所掌握的词和词组均包括在内),并且有按照基本构词法识别生词的能力。”   ...

    2018-08-11 英语四级考试经验
  • 四级考试词汇与结构辨析

    一、简介 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的词汇与结构(vocabu1ary and structure)重在对英语基础知识的考查,每次30道题,计15分。其难点在于:比例虽小,知识点却多而杂,令大多数考生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不过,掌握适当的复习方法肯定是行之...

    2018-08-11 英语四级考试经验
  • 怎样写好一篇大学英语四级作文

    大学英语作文是衡量学生英语综合水平和应用能力的一个重要指标,也是大学四级考试的一个重要内容。在整个四级卷面(满分为100分)中占15分,考生在这一部分的得分直接决定其四级成绩。近年来国家教委又明确规定,四级考试中,如...

    2018-08-11 英语四级考试经验
  • 四级真题阅读翻译连载(一)

    1999年1月四级阅读译文  Passage One  译文  山谷中一个小巧玲珑的村庄,村庄中一座茅草屋顶的小房子围绕着教堂;一条穿过两旁漆成粉色或白色的茅草屋顶村舍的狭窄小道,起伏的山丘上的一排排美丽的茅草屋顶农场建...

    2018-08-11 英语四级考试经验
  • 四级考试六大改革方向

    改革后的四、六级英语考试将在扩大学生掌握词汇量的基础上,着重考核学生的听说能力和使用能力。 来自教育部的消息说,新的四、六级英语考试可能实施下面六大改革:1)将根据新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建设全新的题库;2)开发计...

    2018-08-11 英语四级考试经验
  • 英语专家解析历年四级听力短文题材

      在四级听力考试中,短文部分通常是众多考生感到颇为棘手的部分。这部分由三篇文章组成,每篇短文后有3~4道题,每题为一个问句,共10个小题,占四级听力测试的一半。录音的语速为130~150WPM,文章的篇幅为150~250左右。很多同...

    2018-08-11 英语四级考试经验
你可能感兴趣